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组织改造:台当局涉外人员拟由“外交部”统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10:07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为配合台湾当局组织改造,统整涉外人员指挥事权,台“外交部”正研拟“涉外外组织管理通则”,针对不同部会涉外人员的轮替、待遇及考核制度订出统一标准,并由“外交部”专责主管;未来包括涉外、经贸、教育及新闻等人员外放至海外期间,人事考核及指挥将统一由“外交部”统整管理,以解决涉外人员令出多门的问题。

  据报道,包括“经济部”、“教育部”、“国防部”和“新闻局”等,不少涉外馆处都派有人员。在当局组织改造过程中,部分部会的涉外人力也将面临调整。“外交部”配合规划统整调度规范,研拟“涉外组织管理通则”,以“统一外馆指挥权”为大原则,借以统一不同部会涉外人员的考评标准及薪资待遇。

  有涉外部门官员指出,目前涉外经贸、教育、新闻等人员派驻“外馆”期间,虽在形式上听从“馆长”调度,但考绩、薪资及经费都由台北本部决定,再加上不同部门各有业务要推动,难免出现“事权不一”的问题;而“馆长”在“无权无钱”的情况下,对其他部门人员无从发号施令,只能靠“友情请托”。

  “外交部”官员透露,不同部门对于涉外人员轮替制度、考绩标准以及外派加给等,都有不同的标准,对于统整由“外交部”专责管理,仍有疑虑。“涉外组织管理通则”由“外交部”人事处研拟,目前正在与“经济部”、“教育部”、“新闻局”及“研考会”等进行沟通协调。

  根据组织改造规划,“教育部”及“经济部”国贸局的外派人员变动不大,“新闻局”涉外人员则将改隶“文化部”。然而由于国际宣传业务部分保留在“行政院”本部,而“文化部”所编列的涉外员额也较少,因此涉外新闻人力势必调整甚至面临缩减。“外交部”官员表示,此问题将在组改推动及研拟通则过程中,与相关部会讨论,在当局新制上路前解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