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所有考场“人脸识别” 忘带身份证可先入场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8日10:28

  广州所有高考考场可“人脸识别”

  昨日高考鸣锣,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万庆良来到广州市教育考试指挥监控中心“网上”督战高考。不少工作人员表示,“市长亲临前线,十多年来头一回”,足见其对教育的重视。

  据介绍,今年广州市有2个考场试点实施“手机信号屏蔽”,走在全国前列。同时,所有考场均配备人脸识别设备,即使考生忘带身份证也可通过该系统先进考场,以免影响水平发挥。

  728名考生缺考主因“已录高职”

  在指挥中心,万庆良与市城管局、市交委、市公安局(治安、交警支队)、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气象局、市建委、市供电局、市电信局等部门开了个“短会”,仔细询问了广州市的高考报名情况、指挥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高考期间的天气状况等。

  万庆良还特别询问了广州市今年高考缺考的情况。广州市招考办主任吴强介绍,今年广州有728名考生缺考,除了弃考、出国留学等原因外,主要是因为部分考生选择参加3月份的高职自主招生考试而不再参加高考,因此也导致人数上升。

  “考风考纪很好,说明我们广州的考生素质好!”万庆良对广州学生考风大加赞赏,并同时指出,要将考场周边噪音控制工作做得更细、切实保护好考生的合法权益、更为主动地密切关注高考期间气候变化等问题。

  考生忘带身份证可先进考场

  据介绍,今年高考期间,广州市所有考场均配备了人脸识别设备和身份证读取设备。如果有考生忘记带身份证,监考老师可以先放考生入场考试,然后再判断其身份是否真实。

  “当发现有可疑考生,或者考生忘记带身份证等证件,监考老师可以先让其参加考试,在考试结束后再请该考生到仪器前拍照。”吴强说,“现场拍摄的照片将与之前报名时采集的照片和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从而确定考生身份。”

  此外,考场还配有身份证读取设备,采用公安部芯片,犯罪分子尚无法破解该芯片,也就无法伪造身份证。

  不过吴强也表示,利用新技术给考生提供便利是一种人性化的举措,但不等于鼓励考生不带身份证。为了避免麻烦,他建议考生还是证件齐全赴考。

  交警提前半小时到岗

  昨天上午,广州交警提前半个小时到岗疏导交通,尤其强调对学校周边道路和主干道的控制;同时,广州市交委撤销优化的7个公交站点,也提前贴出了告示,通知市民改动后如何乘车。

  高考期间打车是让人头痛的问题。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将出租车电召和预约作为一项纪律加以强调,昨日上午九点前,全市共电召和预约了151辆出租车。

  3考点噪音施工被制止

  广铁一中、培正中学等3个考点接到噪音举报,广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噪音大多由建筑工地等产生,已经派出相关人员前往制止。不过记者在天河中学珠江新城校区看到,校门口仍有商家进行装修,天河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及时上前制止。

  下雨将提前开放考场

  记者也了解到,不少考点设置了更衣室,方便考生雨天换衣服。广州市招考办负责人还表示,一旦下雨,将会提前开放考场,学生可进入礼堂等地休息,但不能进入试室。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