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信贷收缩提振金融租赁业务 今年净利或破百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11:34
  信贷业务收缩背景下,银行积极探寻新盈利点,此时高收益的金融租赁业务被纳入银行视野。记者获悉,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化经营上的深耕已助其获得突破性发展。

  多因素提振金融租赁

  银行信贷收紧的直接传导效应,促使许多贷款无门的企业借道信托和租赁渠道融资。“银行在寻找下一个利润增长点时,金融租赁可能会成为其中候选。”中国银行战略研究部主管宗良表示,“今年贷款收缩对银行开展金融租赁有着较大的推动作用,能替代传统贷款业务。”

  据介绍,金融租赁公司的贷款费率一般在银行5年期贷款利率基础上加1-2个百分点。同样一笔贷款,通过银行系金融租赁则能直接加点,无疑会增加银行的收入。相比一般贷款业务,通过金融租赁公司平台,尽管会增加一定的经营成本,但银行却可从中获得中间业务收入。

  此外,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开办融资租赁业务不计入银行信贷规模,因此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会拼命做项目,等到信贷政策放松后,再转为银行信贷规模。

  利用母行资源项目优势

  据了解,银行逐渐加大旗下金融租赁公司的投入,不仅利用母行项目资源优势为子公司介绍业务,还可利用其贷款审核标准、较强的资源整合及创新能力促其发展。

  目前,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较多地通过售后回租与银行保理业务进行组合,将售后回租交易转变成一种创新租赁服务。如某企业将开发项目资产出售给金融租赁公司,然后再以承租人的身份将项目资产租回,这样,企业对该项目依然拥有使用权、控制权,但是这一项目在企业已由固定资产投资性质转变为一个流动资金性质的项目,项目流动性发生了质的变更。而金融租赁公司不仅从企业收取租金,还可根据该项目及租金应收款的风险评估情况,向企业收取一定比例的融资费用。之后,金融租赁公司再将该开发企业的租金应收款打包卖给银行,这种为金融租赁公司提供应收款催收和信用风险控制的服务,就是银行的一种中介业务——保理。

  除了在业务模式创新外,银行系租赁公司所涉及行业也在慢慢走出高端制造业,覆盖至母行其他产业客户。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银行系租赁公司而言,其最大的发展前景在于从开展简单的融资租赁业务过渡到办理侧重于物权处置的经营租赁业务。

  今年行业净利有望破百亿

  在此情况下,金融租赁行业今年发展较快,今年一季度全行业净利润超过了去年利润总额,其中,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贡献了大头。数据显示,今年3月底全国12家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为1863亿元,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5亿元。而2009年底,其总资产余额为1507.3亿元,利润总额22.36亿元。业内人士估计,依照一季度的盈利增速,今年的利润增长有望突破百亿元。

  究其背后原因,这与国家主导下产业整合相关。宗良认为,在信贷调控影响下,今年高端制造业的整合不可避免,这也给业务领域围绕高端制造业的国内金融租赁带来机会。据悉,目前,国内金融租赁业务主要集中在机器设备、电力设备、飞机、船舶等12大领域。(黄兆隆)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