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深市单日成交额首超沪市 深圳金融中心地位稳固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6月08日11:40

  分析人士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多属新兴产业,受到市场主流资金热烈追捧,是深市日成交额超过沪市的主因。深圳商报记者 王兰君 摄


  深市单日成交额首超沪市

  为十年来首次,标志着深圳金融中心地位日益稳固

  钟国斌

  【深圳商报讯】(记者 钟国斌)昨日深沪股市继续弱势整理,成交较上一交易日略有放大。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深市总成交额达到727.3亿元,比沪市总成交额713.8亿元多出13.5亿元。在没有新股上市的情况下,深市昨日成交额再度超过沪市,也是自2000年10月以来深市日成交额首次超过沪市。

  分析人士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多属新兴产业,受到市场主流资金热烈追捧,是深市成交额超过沪市的主因。随着深市新股的不断发行以及中小盘个股持续活跃,深市日成交额超过沪市有望持续一段时间。

  停发新股造成沪强深弱

  深沪交易所最新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市总股本约1.73万亿股,流通股本约1.26万亿股,总市值约14.53万亿元,流通市值约9.84万亿元;而深市总市值约6.03万亿元,流通市值约3.45万亿元,深市流通市值约为沪市流通市值的1/3。

  长期以来,沪市上市公司数量多于深市,而且大盘股主要集中在沪市,沪市成交额超过深市是天经地义的事。

  事实上,在2000年10月深市停发新股前,深市和沪市的成交额不相伯仲。1996年至1997年香港回归的大牛行情中,深市成交额远大于沪市,深市经常带动着沪市上涨。在其后的科技网络股行情中,深市成交额也经常高于沪市。但在2000年10月深市停发新股后,深交所地位日趋边缘化,沪市却迎来了一大批蓝筹股上市,特别是中行、工行、建行、中国石油等巨无霸回归A股后,深市成交额长期处于落后状态。低的时候大概相当于沪市40%。深圳金融中心辐射能力大大下降,金融证券人才大量流失……《深圳,你被谁抛弃?》的网文,将当时深圳金融业的尴尬境地暴露无遗。

  中小板创业板为深市增活力

  随着2004年6月中小板开板、2009年10月创业板开板,深交所成了我国支持自主创新战略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一大批“新经济”中小企业成功上市,深市上市公司数量显著增加,并于今年1月20日超过了沪市。深圳金融中心的资金汇集能力大幅提升,深交所的地位日益凸显。纽交所最新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深交所IPO数量第一,融资额排名全球第二,IPO数量和融资额均超过上交所。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年内合计上市的新股数量为125只,其中,沪市挂牌的新股仅有8只,而深市则多达117只。在深市的117只新股中,36只为创业板新股。目前,中小板、创业板新股仍在源源不断进入市场。

  从两市月度成交额看,2009年7月沪市创出48009亿元的月成交天量,当月深市成交为23967亿元,不到沪市一半。随着创业板推出以及中小板个股持续活跃,深市于2009年11月创出25111亿元的月成交天量,而当月沪市成交为39725亿元,比深市多出不到六成,显示两市的成交高峰值正在接近。同时,深市日成交也在不断逼近沪市。今年3月25日,深市日成交918亿元,达到沪市当日成交1065亿元的86%,此后的多个交易日深市成交均在沪市的80%以上,甚至有几个交易日曾在盘中超越沪市。昨日,深市日成交727.3亿元,相当于沪市的101.89%,这是自2000年10月以来深市日成交额首次超过沪市。

  从两市的活跃程度看,自去年8月以来,沪市成交逐步萎缩,当前日成交仅为去年高峰期的30%左右,而深市成交虽然也在萎缩,但当前日成交仍有去年高峰期的六成多。深市流通市值约为沪市的1/3左右,昨日成交额却超过了沪市。可见,当前沪市的活跃度已远远不如深市。

  深圳金融辐射能力明显增强

  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表示,深市成交额昨日再度超过沪市,表明深圳金融的辐射能力和资金的汇集能力明显增强。深交所2000年停发新股后,深市没有新鲜血液流入,就好比一潭死水。2004年中小企业板、2009年创业板推出后,新的上市公司不断上市和加盟,新股上市不仅带来了新投资品种,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资金)。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和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战略,和深圳金融中心城市建设对金融业的扶持政策相吻合,深市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和深圳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加盟,也是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交活跃的一个重要原因。深市成交额超过沪市,将是市场阶段性的一种表现。随着沪市国际板的推出,以及全球成长性公司的加盟,沪市主板地位难以轻易撼动。

  中证投资张志民认为,深市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公司,多数属于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企业成长性高和业绩增长潜力大,具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而沪市主板主要是传统行业蓝筹公司。政府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意愿强烈,而主板大盘股多为“调结构”的对象,比如当前政府出手遏止房价过快上涨,而房地产上下游行业多是传统行业。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却蕴含着大量“新经济”企业,在信贷政策和流动性偏紧背景下,资金弃大盘股买中小盘股胜算或更大。沪市主板解禁市值规模庞大,而场外增量资金又大多持观望态度,不愿轻易入场接盘,主板交投清淡在情理之中。由于“调结构”是政府一个长期策略,预计深市成交额超过沪市会持续一段时间。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深市成交额超越沪市,说明市场资金正向深市转移。而之所以出现此种现象,一方面是因为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个股盘子小、题材多得到了市场活跃资金青睐,如昨日中小板成交达到298.35亿元,创业板成交95亿元,这两个以中小市值个股为主要构成的板块合计成交远超过深市主板成交。而沪市股票因盘子大、缺乏炒作题材,很难吸引资金进场。另一方面,沪市大盘股较多,而今年以来基本面不明朗、资金面偏紧使得大盘股相对走弱,压制了沪市的活跃程度和投资热情。此外,深市扩容不断也是重要因素。因此,在深沪两市上市公司结构性因素、政策性因素的影响下,在当前的结构性行情中,深市活跃度强于沪市,成交额超越沪市成为必然。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