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印尼穆斯林女孩勤奋学中文:从小受母亲鼓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11:29
  瑞安蒂(前排左2)与同学们受邀参加春节表演。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印尼《星洲日报》消息,近年来,随着印中关系的蓬勃发展,除了华裔之外,印度尼西亚的其他族裔亦纷纷踏上学汉语的列车,在部分华文教学单位,也可以看见不少其他族裔从事着推广华教的工作。

  印度尼西亚阿尔拉扎大学(UAI,Universitas AL Azhar Indonesia)中文系毕业生瑞安蒂,毕业后还到中国北京深造,加深对汉语的认识。

  在中国学汉语的差异

  瑞安蒂表示,在中国到处都有练习讲汉语的机会。在课堂内,老师常常鼓励学生说汉语,所以就算和班上40位外国留学生,她们都是以汉语来沟通。“也许之前都有蛮多学长到中国升学,所以老师也非常了解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在语法上常犯的错误,因此能够即刻给予我纠正及指导。”

  她提到,开始在中国时很不习惯“儿话音”和一句口头禅“我的妈呀”,她表示,在中国留学期间,最常在电影中,听见这句话,所以觉得特别有趣。“中国的老师们都很年轻,有活力,我们常和老师一起出外吃东西,游玩等,学长们也都非常热心及教导我们,并将我们当作实习教学的对象来教导,增加他们教学的经验。”

  她表示,在印度尼西亚学习汉语时,使用汉语的机会较少。虽然老师大部份在课堂内用汉语教学,但在课堂外常以印度尼西亚语和学生沟通,同学和同学之间的情况也是一样。

  瑞安蒂希望中国能够和印度尼西亚继续保持友好的关系,她表示,中国是一个好地方,而且发展迅速。她希望两国关系能够更好发展。

  母亲鼓励学习中文

  25岁的瑞安蒂是穆斯林,爷爷是华人,所以小时常听爷爷说汉语,妈妈那边的亲戚都说闽南语,但她都听不懂,总是很好奇大人们的谈话内容。

  高中时,母亲给了瑞安蒂一本附有汉语拼音的书籍,那时她开始考虑,大学要选修汉语课程。高中毕业后,她申请印度尼西亚大学汉学系但失败了。“当时我非常失望,庆幸的是,母亲劝我不要放弃学习中文,她说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越来越多人学习中文,未来会讲汉语的人发展潜力很大。”

  母亲这番话,再次燃起她心中想学习中文的意愿。之后,她顺利申请到阿尔阿扎大学中文系专科班。在校内她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参加学校的歌唱团,大家一起唱中文歌曲,穿旗袍,戴红色或亮色系头巾。

  当记者问她,学习了中文之后,是否已经能够听明白亲戚们所说的话,她哈哈大笑说道,她还是不明白他们讲的话,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们所讲的是闽南语,但是令她感到欣慰的是,亲戚们都明白她所说的汉语。

  现在她希望能够到中国攻读硕士班,加强中文水平。此外,她也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担任导游,带旅行团到中国旅游,满足自己学习及继续讲华语的机会,并通过旅行认识中国。

  当记者问瑞安蒂以后有自己的孩子后,会不会让他学习中文,她表示,肯定会让孩子学习中文,她会先教导孩子简单的汉字,再看他是否有兴趣。她摸摸脑袋微笑着说,如果有一天可以和孩子用汉语沟通,感觉挺棒的。

  朋友对伊教装扮感兴趣

  她表示,在学习过程中,老师对她就好像朋友一般,学长也很照顾她,并常协助她有关课业上所面对的问题。“在学习汉语一段日子后,我竟然可以用汉语和中国人交流,所以觉得很有满足感。”

  她也提到,学习汉语需要使用较长的时间。“在印度尼西亚阿尔拉扎大学读中文系时,因为害怕犯错,所以总是觉得很难开口说汉语,也很气馁,自己讲起华语时还是结结巴巴……后来,她安慰自己,其实汉语不是自己的母语,要慢慢学,勇敢的说。

  升上中文系本科时,她开始接触中国历史。虽然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但是碍于在大学学习的中国历史非常有限,课本数据很少,图片不多,她便萌起了想到中国学习的念头。她选择到中国首都师范大学学习一年,主要是学习汉语,加强语言,掌握听说读写的能力。

  对于后来在中国课程方面,才发现也没有深入教导中国历史,问她是否感到失望时,她哈哈大笑表示,其实在参观故宫及其它历史古迹时,就实地了解了许多中国历史,增加许多知识。再说互联网发达,通过因特网也可找寻有关中国历史的资料。与此同时,她还表示,自己很想住在中国,因为觉得那里的交通很方便,人也非常友善。

  她提到,在大学里,常常遇见许多当地的学生,对头上包着头巾的瑞安蒂感到很有兴趣。“他们总是很好奇的问我,头上包的是不是毛巾,然后我就会告诉他们,我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穆斯林,然后大家就开始讨论各地穆斯林不同的穿着打扮,就这样成为了朋友。”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