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官员开博关注民生,何以政绩乏善可陈?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8日11:04
  民生博客是由江西文明网于2008年7月21日推出的专栏,截至目前,在民生博客实名开博的“县官”有72位,覆盖了江西55%的县(市、区);共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450多件,网友的留言和评论多达1万余条,累计访问量达76万人次。(6月7日《人民网》)

  官员开博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像江西这么多官员集中开博在全国还是十分罕见的。据说,江西有关部门从一开始,就积极动员、鼓励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开设民生博客,开博官员人数也从第一年的60多人,上升到现在的72人。

  不过,尽管有这么多官员开设了民生博客,但从报道中所晒出的成绩单来看,效果却差强人意,叫人不敢恭维。报道称,近2年的时间,这么多官员“共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450多件”。

  乍一看,好像这些官员的确为老百姓办了不少好事,但如果细细分析,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官员其实是“懒政”的典型代表——以年作为计算单位,这些官员平均一年只为民众解决不到4个实际问题或困难;若以月作为计算单位,就更低了,平均每个官员每月只解决了大约0.3个问题。

  而从访问量来看,官员民生博客受关注的程度也很低,在将近2年的时间里访问量总共才76万人次,平均每天仅有区区千余人次。

  平心而论,提倡和推动网络问政,确是深化民主政治的有效举措,而官员博客则在政府官员和民众搭起了一座平等交流和沟通的桥梁,成为倾听民意、解决民生问题、化解民怨民愤的一个新渠道,值得肯定。

  而笔者并不否定这些官员开博的初衷,是的的确确想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多做好事,也不否认官员博客确实解决了不少民生问题,但问题在于这些官员博客问政效率为何如此低下呢?

  我以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这些官员平时工作繁忙,甚少有时间打理博客,民众在博客上反映的问题被忽视或被遗忘也就在所难免了。二是从采集信息到下达督办单,再到承办部门、协调部门,处理程序、过程比较复杂,特别是到了一些具体的经办部门,平时养成的官僚主义、办事拖拉等积弊总是拖后腿,网络问政的效率自然高不到哪里了。三是有的官员网络技术欠缺,常常需要请秘书甚至专业人员代劳,这样极易耽误回复的时间。

  实际上,人们开设博客通常都是用业余时间打理,而作为地方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平时是极少有业余时间的,叫他们一律的开博,显然不切实际,这也是一些官员用文件、讲话稿滥竽充数的根本原因。与其这样,还不如让这些官员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多深入基层,多深入群众,多关注民生,实实在在地解决当地的各种民生问题,我想这才是老百姓需要的为官之道,也才会受到民众的普遍欢迎和拥戴。(孟木二梓) (来源:湖南红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