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军舰沉没 > 韩国沉船消息

美韩演习延期规模缩水 韩沉船时两国正练反潜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6月08日13:55

  五角大楼否认派航母参加美韩反潜演习 俄专家:鱼雷碎片不足以当证据

  本报特约记者 李萌

  韩国方面已于6月4日将“天安”舰事件调查报告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但韩国总统李明博强调,改善朝韩关系势在必行,朝鲜半岛也不会发生战争。五角大楼否认将派航母参加美韩联合反潜演习,并将原定于6月8日开始的该演习延期2~3周。

  “朝鲜半岛不会发生战争”

  据新华网6日引述朝鲜《劳动新闻》报的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近日在视察平安北道南兴青年化工联合企业时表示,“敌人的任何反朝国际制裁,都不能阻挡朝鲜人民前进的步伐。”

  据新华网4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墨西哥常驻联合国代表埃莱尔当天说,安理会已收到韩国递交的“天安”舰事件调查结果。对韩国将“天安”舰事件调查结果提交安理会,朝鲜外务省发言人5月28日曾表示坚决反对,认为这是对朝鲜尊严和自主权的侵犯。6月4日又称,即使提交安理会,也应首先讨论朝鲜提出的派遣检查团问题。

  据韩联社报道,正在新加坡访问的李明博总统5日表示:“改善韩朝关系势在必行,但仍有问题需要解决。……朝鲜半岛没有出现战争的可能性。”韩美防长4日在新加坡会谈时,也达成“对极端的对朝制裁措施,要持谨慎态度”的共识。《华盛顿观察》周刊4日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韩问题专家詹妮•唐说:“任何追踪朝鲜半岛形势的人都不会相信,朝韩愿意卷入军事冲突。即便双方真这么想,其盟友和周边国家都会干预,以阻止危机升级而破坏东北亚稳定。”

  美韩联合演习突然“缩水”

  此前韩国媒体纷纷报道,原定于6月底7月初的美韩联合演习提前至6月8日开始,美国海军包括“华盛顿”号核航母、核潜艇以及十几艘巡洋舰和驱逐舰,都参加此次演习。

  对这些报道,正与美防长盖茨在新加坡出席亚洲安全会议的五角大楼新闻秘书杰夫•莫雷尔,在给“美国之音”的回复邮件中称:“盖茨没有决定向朝鲜半岛海域派出航母,近期内也不会有这样的计划。”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莱恩•惠特曼也说,美国的确准备与韩国举行联合演习,但那是海上安全演习和反潜演练,时间是在本月底下月初。有关核航母参与该演习的报道不符合事实。

  韩联社5日报道,韩美计划在黄海进行的海空机动训练和反潜训练,将由韩国军方主导,而该演习原定由美第7舰队主导。据分析,美国可能考虑到与中、俄等周边国家的关系,降低了对朝军事应对水平。另据《朝鲜日报》4日报道,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某军司令部参谋长K某少将在过去几年间,通过第三者把我军作战计划等资料递交给朝方。数十年来,首次发生现役将军以间谍罪被捕的事情,这是十分严重的问题。”

  俄专家称鱼雷碎片不足为证

  俄新社6月3日报道,俄海军派往韩国的专家已查看了“天安”舰和被指为击中该舰的鱼雷残片。从6月1日起,俄4名舰艇及鱼雷专家就开始相关调查工作,他们走访了平泽海军基地,查看了“天安”舰残骸,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前往“天安”舰沉没现场。俄专家向韩军方提出了很多问题,但目前还未做出结论。

  俄《观点报》日前刊发俄海军潜艇专家米哈伊尔沃尔任斯基的访谈,称鱼雷碎片不足以当有效证据,他说:“是哪种鱼雷?它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也许这枚鱼雷在‘天安’舰沉没前3个月就爆炸了,碎片刚被发现而已。”至于一艘专职从事反潜的护卫舰,竟然被潜艇发射鱼雷击沉,他更认为是笑话。他说:“如果反潜护卫舰都能被潜艇击沉,那只能说舰上的人不是海军而是饭桶。反潜护卫舰有各种水声和无线电侦察工具,不会让潜艇接近自己。因此,这次事件非常诡异,除政治投机之外,我找不到其他解释。”

  “天安”舰爆炸时美韩练反潜

  美联社5日报道,许多西方专家也说,3月26日晚在事发海域究竟发生了什么,还有相当多疑问。美国政府一位官员私下对美联社记者说,沉舰事件也许根本不是一次国际攻击,可能只是现场指挥官的莽撞决定、一次偶然事故,甚至演习自摆乌龙都有可能。该官员要求匿名,因为他未被授权公开评论此事。

  美联社分析称,朝鲜海军有70艘潜艇,其中50艘可携带鱼雷。如潜艇在水面,美韩军方应能监控朝军潜艇的一举一动。如在水下探测和跟踪潜艇,则需借助声呐。事发时,“天安”舰的声呐处于工作状态,并未发现有潜艇存在。该舰爆炸后,韩国海军立即派巡逻艇在附近搜索朝鲜潜艇,也一无所获。

  从3月25日晚10时到3月26日晚,美军两艘驱逐舰正与一艘韩军潜艇演练攻防作战,这是美韩“阿尔索斯/鹞鹰”年度演习的一部分。驻韩美军发言人詹恩•克里奇顿中校告诉美联社记者,当“天安”舰爆炸发生后,此次反潜演习临时终止。无论是美联社的报道,还是驻韩美军,都未透露美韩反潜演练的具体位置,因此,是否与“天安”舰处于同一海域,目前还不清楚。不过,中止反潜演练和“天安”舰爆炸的时间是相同的——3月26日晚9点左右。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