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农行A股战略配售30% 中国人寿可能成为最大买家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08日14:46
制图 任萍

  农行A股战略配售30%

  中国人寿或为最大买家

  □晚报综合报道

  据 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即将在A、H股两地上市的农业银行,此前机构预路演及询价过程中已确定下2.5-2.6元的发行价。为力保以此价格成功上市,农行或将不会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这将使农行此次发行总规模比此前任何预期都温和了很多。

  两地上会之前,农行已确定好A股战略配售及H股基石投资者名单,不过目前尚未披露。

  本报了解的消息显示,农行 A股战略配售比例为30%,其中中国人寿或将成为买方主力。

  力保发行价2.5元

  距6月9日农行过会还有一天,过会后接下来是路演,农行各家承销商分析师为此而出具的推介报告已经封卷。

  本报记者获悉,这份目前还是高度机密的推介报告,对农行A股招股说明书 (申报版)中最重要的未知要素——发行价格,已有定论。

  一位接近承销商的消息人士6月7日向本报记者透露,推介报告中的发行价格,是根据农行此前面向战略配售对象、基金公司、券商等大型机构的预询价确定,而并非根据目前市场动态市净率、市盈率值的简单测算,这个价格是农行与其战略配售、网下配售方就农行投资价值问题再三博弈的最终结果。

  “发行价格为2.5—2.6元。 ”这位人士称,“2.5元”的发行价或许是双方均不愿再退让的心理底线。

  农行A股招股说明书对市场最大的“震动”在于,农行的发行规模远远低于市场预期。一位行业分析人士称,农行现行的发行规模并非传说中的“全球最大单IPO”,加上此前各类消息已经释放很多,包括财务数据、上市进程几无意外,因而届时对A股市场影响将非常小。

  根据招股说明书,按照农行A股和H股“绿鞋”前发行规模计算,A+H股发行比例约占发行后总股本15%,其中A股7%,H股为8%。按照 “绿鞋”后发行规模计算,A股和H股发行比例约占发行后总股本16.87%,其中A股约7.87%,H股约为9%。该发行比例低于市场此前传闻,后者称农行绿鞋前A股和H股发行可达到发行后总股本的16%,绿鞋后将接近18%。

  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农行A+H两地合计拟发行547.94亿股,若两地均按照2.5元的发行价格粗略计算,则两地募集资金总规模最多约1370亿元,而非之前市场传言的2000亿元。

  何况,农行是否会效仿工行、建行此前IPO时的做法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也是一个问题。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的答案是“不会”。“农行为了稳定价格,这次IPO很可能只部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这位人士说,“可能也就发行500亿股左右,募集资金1250亿元左右。 ”

  他大致测算后判断,2.5元的发行价相当于10倍左右的PE,PB则为近1.5倍,发行后每股净资产1.72元。

  战略配售30%确保市场承受力

  作为最后一家国有上市银行,农行IPO所面临的形势似乎比以往的几家都要复杂。

  日前有传言称,农行两大股东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对农行急于上市颇有微词,建议其推迟上市。对此,接近农行的人士6月7日对本报表示,“农行上市进程没有任何变化,一切仍在正常推进中。 ”该人士未回应“农行将在7月15日、7月16日于A、H两地相继挂牌”的传言。

  目前尚待明朗的细节还包括A股战略配售对象及比例。根据《招股说明书》,农行A股发行方式为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H股亦将采用引入基石投资者的发行方式。

  “农行这次A股战略配售比例为30%,其中中国人寿为最大买家。 ”一位接近承销商的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这意味着向A股公众投资者发行的股份比例为70%,战略配售机制的采用进一步确保了A股市场的可承受力。

  农行H股基石投资者的名单可能将创下纪录,未经农行证实的消息表明,多家中东主权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香港富商都已明确表示投资意向。据内地一位投行人士称,农行H股基石投资者中来自香港的富商投资者包括郭鹤年、郑裕彤、李嘉诚、李兆基。

  上述消息人士向本报指出,对基石投资者已拟定一个价格区间。而农行A股战略配售与H股基石投资者的最终入股价格均和两地发行价格保持一致。

  基石投资者的成功引进无疑是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基石投资者需要承诺购买,且上市后锁定6到12个月。同时,基石投资者不能重复进行申购,特别关键的是基石投资者要在公司的招股书中披露,需要公开一些相关信息。

  与基石投资者签“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农行IPO对引进基石投资者的创新之处还在于,双方之间将不仅仅是股权投资方面的合作,还包括“战略合作”。

  本报从有关方面获得证实,农行在引入港股基石投资者的同时,还会与其中部分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些投资者将成为农行某种意义上的“战略投资者”。

  “战投”意味着更长的锁定期,以及将为农行带来业务协同效应。这样的角色只有海外大型金融机构方才有能力及兴趣承担。

  此前曾有投行人士向本报透露,近日农行分别与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与美国一家保险公司签订了战略投资合作协议,因而这两家机构也被疑为农行IPO的股权投资方。

  不过相关媒体报道称,农行高层表示,全国社保基金仍将是该行IPO前唯一的战略投资者。农行与荷兰合作银行的战略合作关系包括业务合作在内,但后者不会认购农行IPO股份。

  如该消息属实,则荷兰合作银行不会作为农行IPO的基石投资者,如果有股权投资意向,该行会在农行上市后买入该行股份。不过,在经历金融危机及近期欧洲债务危机洗劫后的海外金融市场,究竟谁会向农行抛来橄榄枝,目前尚不得而知。

  “前面几家银行上市前引入战略投资者后来证明并不是很成功,大难一来各自分飞,在本轮金融危机到来时,这些战投大都暴利套现,引起市场风险和舆论纷争。”一位外资投行研究部人士评价说,而且现在欧美银行自身资本状况亦不佳,在巴塞尔协议下,非并表入股投资需要消耗资本,这对欧美银行会产生一定的资本压力。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