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二套房认定细则亮相 投机者有没有漏洞可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15:1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0分报道,三部门日前联合发文规范的二套房认定标准,明确了二套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也就是说,家庭成员名下如有房产、或有过贷款购房记录的,都将认定为二套房。这个规定能否从根本上遏制投机炒房?二套房认定新政怎样才能真正落实到位?我们有请21世纪经济导报资深房产评论员李一戈。

  主持人:这次二套房认定标准能否从根本上遏制投机炒房,投机者还有没有漏洞可钻?

  李一戈:应该说这是一个对4月17日国务院(四号文件)一个具体标准的统一,原来对这一标准有不一致的地方,现在统一到一个标准。不管各个地方还有各个部门,各个说法现在是统一的,这个是应该早就应该制定的,只不过拖了一个多月,现在终于统一了。我觉得对投资者第二套房的认定有很好的执行标准,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措施,但是他不是单一的遏制了投资者的单一的措施,只不过它是政策的延续和细化。

  主持人:这个政策密不可封吗?

  李一戈:政策是对国务院(四号文件)的细化,它对投资购房是很好的认定,二套房,怎么样算二套房是很好的执行标准。但是它还有一定的局限的,有漏洞,也就是说他不能认定异地,因为现在异地购房没有一个联网,所以比如说有些投资者去二三线城市,北京去外地购房还是没办法堵的。

  主持人:我在北京可能有两套房有可能我在其他的城市还有房子,但是你认定不出来,你没有系统监测。

  李一戈:对这种投机性住购房是有漏洞的,监管是有漏洞的。但是我觉得,这个其实不成问题,这个在技术上根本不成问题,只不过是有关部门把这个网联起来就行了。部门的壁垒的问题,第一公安部门的系统跟住建部门的系统一联网就很清楚了,三个部门,发文的三个部门加上公安部门系统一联网就完全可以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个问题通过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现在让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每一项新政策出台之后,可能刚开始的时候是轰轰烈烈的,这样的新政能不能认真,而且不走样很执着的执行下去,我们应该如何防范你说的漏洞或者其他投机行为?

  李一戈:对二套房的认定现在标准出来了,基本上执行就不会有问题了,非常清晰,根本就不存在,你想走弯路都不太可能。我觉得这个已经没有漏洞了,但是异地联网我觉得下一步应该可以做到,只不过看你愿不愿意了。有关部门愿不愿意,只要你愿意能够实现,这个不存在问题,堵这个漏太容易了。

  主持人:这一次的新政策,您认为可能将来作为一个规范和标准持续的走下去?

  李一戈:我觉得这是个很简单的问题,马上来实行联网,不要再拖了。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