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球最高炎帝神农石像在湖北随州落成 15层楼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15:30
  中新社随州6月8日电 (记者 艾启平)目前全球最高的炎帝神农石像,8日在湖北随州举行的2010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上揭幕。

  记者在炎帝神农故里景区看到,炎帝神农石像位于海拔113米高的九列山第七列上,与炎帝神农大殿遥遥相望。炎帝神农石像面向东南,手捧麦穗,目视远方。

  该石像由中国美术学院于小平教授设计,以美籍华人周共·王德樵重金从美国华岗博物馆购出的炎帝神农画像(清代画家吴承砚作品,后被八国联军窃走)作为蓝本建造。其底座边长56尺(约18.67米),意为中国56个民族;底座高度为42.6尺,意为炎帝神农诞生日农历四月二十六日(14.2米);立像高为95尺(约31.67米),意为九五之尊。

  据介绍,炎帝神农石像基座以下9米深为混凝土钢筋箱式地基,建设在坚硬的岩石上。从基座到炎帝大像头顶高45.87米,有约15层楼高。炎帝神农石像由钢结构内膜层、钢筋水泥层和大理石材构成。外层大理石是从福建惠安长途运输而来的,共1301块,总重量2000多吨。该石像建造资金由此间有关机构面向海内外募集。

  湖北随州市是炎帝神农诞生地。民间相传,农历四月二十六日为炎帝神农生辰纪念日。随州市每年在这个时候都举办隆重的庆典活动,缅怀华夏始祖。

  在8日开幕的2010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为炎帝神农大像揭幕。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