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存在 各国力促经济复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8日15:37
  近日,受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等因素影响,全球股市暴跌,4日美国道琼斯指数重回万点关口以下,7日,亚太股市也遭遇黑色星期一。有关世界经济将面临“二次探底”的担心日益上升。那么,世界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全球经济复苏的隐患是什么?各国又该如何应对?国际在线记者林维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以下是详细报道。

  记者:陈教授,您好。

  专家:你好。

  记者:近期以来,匈牙利出现财政不稳定传闻,全球股市继续走低,上周道琼斯指数收于万点关口以下,昨日东京股市也大幅下跌,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正在蔓延,那么您认为,全球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原因是什么?

  专家:我想首先应该讲呢,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在上升,但是从我综合分析来看呢,认为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首先一点我们可以看到欧洲债务危机,就是匈牙利问题是一个个案问题,欧洲问题还不是一个世界性债务问题。欧洲今年肯定要陷于债务危机难以自拔,但是因为欧洲毕竟是世界经济当中增量值小的、承量值大的一个经济体,也就是说今年它经济增长要低于我们现在为止的预测,但是它的负增长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这是第一个因素,也就是欧洲的问题是欧洲的。 第二个问题我们可以看到,拉动世界经济两架马车,一个是国际贸易,一个是投资。从现在来看,国际贸易和投资还是在恢复性的增长当中,我想这是第二个因素。

  第三个因素,当前世界经济的复苏主要是新兴市场拉动的,从总体形势来看,新兴市场复苏的势头是可以保持的,尤其是我们亚洲地区,事实上已经出现了过热现象,而不是经济可不可以持续。也就是说,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这股力量——新兴市场虽然对世界经济的承量比较小,但是对世界经济支持衰退、持续复苏,力量是非常强的。所以我们认为这股力量没有出现逆转性的变化。

  第四个因素呢,我们可以看看欧洲以外的发达经济体。日本,由于它地缘经济问题,它经济形势是不错的;还有一个北美地区,我们讲美国,美国经济现在面临一个脆弱的复苏,但是美国经济复苏形势相对还是好的。所以应该说,从这么宏观分析来讲,“二次探底”风险存在,但是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

  记者:有评论认为,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可能会是导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主要原因,您怎么看?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是否还在继续?

  专家:我认为欧洲债务危机还在继续,很有可能还会出现比方说匈牙利以外的问题。因为匈牙利经济就是脆弱经济和恐慌市场当中它突然宣布它有问题,所以引起了这一次的全球股市震荡。那么我想下一步可能西班牙问题、葡萄牙等等问题可能会连续出现,所以它这个问题可能还会影响到国际正在逐步脆弱复苏中的信心的复苏,尤其是股市,它会受到明显的影响。所以我们应该主要要防一个欧洲债务会怎么样演进,这个是我们必须关注的。 记者:那么您觉得除了欧洲债务危机之外,全球经济复苏的隐患还有什么?

  专家:我认为世界经济经历了这么大的一次衰退,我们说的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那么大危机以后肯定会出现很多新的问题。事实上我们后危机时期,我们应该关注的是西方债务危机问题,并不是欧洲债务。欧洲债务只是暴露出来了,事实上我们可以分析一下,美国、日本、包括英国,它的债务链都非常高。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债务危机解决事实上至少要持续20年,甚至更长。我们可以说,未来20年西方债务危机永远是世界经济复苏当中的重要问题和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危险问题。

  第二个呢,我们可以看见新兴市场已经出现了我们说的资产性泡沫。比方说我们看到的印度,它的通货膨胀已经很高;还有我们中国在治理房地产。所以现在的风险就在于如何防范资产泡沫引起的新兴市场经济复苏被扼杀这个现象。

  那么再加上这次大萧条以后引起的一种全球的失业问题,现在这个失业问题没有解决呢,消费拉动经济复苏这个可能性就比较少。所以我想世界的复苏是脆弱的。

  记者:对于这些隐患,各国应该怎样面对?

  专家:我想首先一个,我们应该看到全球合作,这个合作机制,实际上是我们说的G20机制。全球非常担心问题出现的解决能力,全球合作现在是关键。还有一个是共同应对。为什么要共同应对呢?出现这么大的危机,各个地区都有新的问题,比方说美国面临失业问题、欧洲面临债务问题、新兴市场面临资产泡沫问题,那么如何解决呢?就是使世界有一个全球宽松的投资和贸易环境。第三个是退出政策。退出政策必须谨慎,还有一个,退出政策很有可能是不一致的,也就是要面对本国的情况和本地区的情况。所以这些问题都使我们必须要联合起来。如果在G20的架构内大家能合作,共同采取应对性的措施,我们使这次世界经济在震荡中持续复苏,使世界经济更强劲、可持续、最平衡的增长,我想可能还是能实现的。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