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劳教民警连续7年成功集中管理HIV戒毒人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8日15:41
  一谈起艾滋病,许多人都会脸色大变。但在全省唯一收治男性艾滋病戒毒人员的省某强制隔离戒毒所,却已经连续坚持7年对这一特殊群体进行集中管理。该所教育管理艾滋病戒毒人员的成功经验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去年“12.1”国际艾滋病日,省劳动教养管理局局长吉永根到该所看望慰问专管中队全体民警,勉励他们立足本职岗位、无私奉献,为戒毒工作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管中队民警平均年龄只有27.7岁。接受任务,意味着他们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他们与艾滋病戒毒人员朝夕相处、零距离接触,坦然面对职业暴露的无形压力。坚持不歧视、不抛弃、不放弃的“三不”原则,把他们既当做“违法者”,又当做“受害者”和“特殊病人”来对待,更多地给予人文的关怀以及人性的力量。

  民警们直接面对的,是一些身患“绝症”社会恶习较重的“高危人群”。每当有人问及“你在所里是干什么的”这一敏感问题时,他们总是淡定地报以微笑。所长李孟春形容这种情形,像极了荧屏上热播的间谍战中的“地下工作者”,因为这是他们心中深藏着的“不能说的秘密”。

  他们时刻面临着风险,说不怕那是假的,但不冲上去,对不起肩上的使命。

  曾经的中队长,现任分管大队副大队长王警官,一次被艾滋病戒毒人员抓伤脸,随即被送往省疾控中心紧急处理,经检查,没有大碍。但还是让人后怕。事后,他马上带伤赶回到岗位上,连艾滋病戒毒人员也不由地佩服这位不怕死的“黑脸队长”。

  他们是默默无闻的,同时又和艾滋病人一样,承担着不被理解的痛苦。民警小孟与女友热恋,到了谈婚论嫁时,小孟在艾滋病专管中队的事情还是被女友家里知道了,女友家人下了“最后通牒”,小孟选择了事业,放弃了爱情。

  一名艾滋病戒毒人员在洗漱时不慎摔倒流血,民警小龚立马帮忙止血,背起伤员就往所医院跑,有人问,“难道你不知道血液会传染吗?”他说,“这些常识我都懂,但人命关天,换作其他民警,也会这么做。”

  感人的事迹,默默地在整个场所传播开来,但年轻的警官们,总是报以淡淡的微笑。

  与艾滋病戒毒人员接触,关键是拉近心理的距离。为了更好地与艾滋病戒毒人员进行情感沟通和交流,避免他们产生反感情绪,平时到宿舍里面进行日常检查,民警们都放弃穿戴防护用具,与他们促膝谈心,一起打乒乓球、下象棋等,面对面谈话。贵州籍艾滋病戒毒人员李某深有感触:“以前大家总以为自己是世人眼中的瘟神,得了这种病,反正离死不远了,对将来也不抱任何幻想,可警官们没有歧视、放弃我们,和我们交朋友谈人生,给我们加油鼓劲,令我们感动。帮助我们鼓起勇气好好活下去。”

  政委罗爱民说,作为专管民警,非常不容易,他们承受着常人难以面对的压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当代劳教工作人民警察的“忠诚 公正 廉明 奉献”核心价值观。(车松定 梅晓飞)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