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都安瑶族新村接通自来水 结束“靠马驮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16:33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乡池花村花康瑶族新村瑶胞看见自来水到家的欢乐场面。 蒙英姿 摄

  中新网河池6月8日电 (杨志雄 蒙英姿)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乡池花村花康瑶族新村1280多名瑶胞近日身着民族盛装,载歌载舞庆祝本村接通自来水。瑶胞蒙邦明大爷说,接通自来水结束了瑶胞千百年来“靠马驮水”的历史,他们可以把担水时间用在发展特色农业上,把今年的生产搞好。

  2009年秋季以来,广西河池、百色等西北部地区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凸显出广西大石山区水利建设尤其是人畜饮水工程建设不足,抗灾减灾能力弱。为此,广西于今年5月底正式启动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水源建设工程,计划用两年时间,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广西大石山区群众缺水问题。

  都安县大兴乡池花村花康瑶族新村地处都安北部的山(弄)里,距离县城38公里。2009年10月29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郭声琨到花康瑶族新村视察抗旱救灾工作,被当地摩托车送水队艰难送水抗旱救灾的先进事迹所感动,现场安排110万元帮助花康瑶族新村解决安全饮水、生产发展、道路建设等问题,并当场部署应急供水工程建设工作。

  此后,当地政府投资154万元组织实施广西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大会战都安县耀南集中供水工程,该工程将解决水(任)南(宁)高速公路沿途下坳乡耀南村、加文村、林堂村、池花村沿线2900多个瑶胞饮水难问题。

  据广西河池市政府有关官员介绍,今明两年,该市将集中建设2.9345万处人畜饮水工程,其中新建集中供水工程1527处,新建家庭水柜2.7818万个,解决57.29万人饮水困难,使大石山区群众饮水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全面解决因干旱需要送水群众的饮水困难,实现“有水存得住,旱时用得上”目标。

  据悉,广西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大会战共涉及桂西北河池、百色、柳州、崇左市等6市30个县(市、区),项目工程建设估算总投资2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建设和改造一批家庭水柜、地头水柜;开展水柜、山塘、水库等清淤维修;进行水库除险加固和新建一批小型水库、山塘和水池;进行灌区配套、泵站改造维修和新建;建设一批水源工程等。完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