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颜料坊拆迁后:将建88套仿古院落住宅(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8日17:10

修旧如旧的丝市口效果图。图片来源:南京市规划局网站

  南京老城南的颜料坊是明代手工业十八坊之一,拆迁后的颜料坊命运一直备受关注。昨天记者从南京市规划局获悉,颜料坊以西地块最新规划方案已经批前公示,该地块将建88套院落式仿古传统风格住宅,沿秦淮河建设步行观光走廊。原先的老地名将全部保留,“丝市口”、“吴兴会馆”、“都税务”等消失的老地名也将回归。

  建88套不超过9米的院落式住宅

  颜料坊以西地块位于颜料坊以西,集庆路以北,秦淮河以东,洋珠巷以南,占地面积约4.17公顷。2006年拆迁以来,该地块的发展一直备受瞩目,当初曾有人提出要建设高层,不过在今年3月举行的专家论证会上被专家一致否决,从最新规划来看,该地区的住宅都将限高。

  从规划图上来看,该地块将以牛市街和颜料坊路两条历史街巷为轴,以牛市64号—颜料坊49号历史建筑为中心,向南北方向发展,将建设88套院落式传统风格居住建筑,最高两层,檐高控制在7米以下,脊高控制在9米以下。牛市西侧沿内秦淮河将建成一排建筑,主要用于商业办公和文化娱乐。

  据悉,该地块总建筑面积为69700平方米,地上约33300平方米,地下约36400平方米。

  牛市64号—颜料坊49号按原状修缮

  市民一直关心的是,牛市64号—颜料坊49号的老城南建筑的命运如何?从此次的规划来看,牛市64号—颜料坊49号将按照“修旧如故”进行保护修缮。

  南京文物局相关人员介绍,牛市64号—颜料坊49号建于清末,住着一户从商的大家族,青砖小瓦、砖石地面,门窗雕刻精美是建筑的主要特色,建筑由门厅、正厅、后厅、后堂、跑马楼一进、跑马楼二进组成,主要结构都比较完整。

  据悉,在修缮过程中,将保存和完善牛市64号—颜料坊49号古建筑原有的规模和布局,拆除不合理的后期建筑和搭建,按照实物和记载的样式,尽可能恢复建筑原状。

  相关人员表示,到时会根据基地考古挖掘出来的文物,在建筑内部进行文物展示。

  除了牛市64号—颜料坊49号进行修缮外,该地块尚存的古树和古井都将进行保护。

  丝市口、吴兴会馆等老地名将回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对于颜料坊以西地块的重新规划中,将保留原来的老地名,像是颜料坊、牛市,以及东起颜料坊、西到牛市的童子巷,民国时期的有名的浴室玉清池,将以水景的形式保留此老地名。

  而在历史史料里有记载的“丝市口”、“吴兴会馆”、“都税务”等老地名也将回归。另外,在规划中还将复建码头一座,连接秦淮河与保护建筑。

  据悉,颜料坊以西地块改造最快年内有可能动工。

  快报记者 赵丹丹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