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振华:中国“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8日17:23
  新华网上海6月8日电(记者潘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8日在上海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大战略目标,并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解振华是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全球绿色经济峰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此次峰会由彭博商业周刊、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主办。

  解振华说,绿色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当今世界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到2010年底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左右的约束性指标。

  解振华援引统计数据说,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绿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2006年至2009年,中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了14.38%。与此同时,产业结构升级加快,200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了42.6%,为改革开放以来比重最高的一年。目前,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二位,人工造林面积达到了世界第一位。

  解振华同时表示,要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和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任务还相当艰巨。他说,中国将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与行动,努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以绿色发展带动产业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解振华表示,在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产业发展,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中国鼓励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促进传统产业的绿色化,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把绿色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中国还将推进重点领域的节能环保工作,增强绿色环保能力;加强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快形成有利于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和行为,鼓励公众采用节能产品,引导城乡居民转变消费观念,自觉选择节约、环保、低碳排放的消费模式。

  解振华透露,中国将加快实施资源税改革,并研究建立污染物减排激励机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和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制订和修订一批用能产品强制性能效标准、单位产品能耗限制标准和强制回收产品的技术标准,健全节能产品认证和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制度,落实节能产品和节能改造项目企业所得税的优惠。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