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昌平:广东户籍新规可行性程度不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8日20:03

  李昌平:广东户籍新规可行性程度不高

  中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 针对广东出台农民工可积分入户城镇的规定,8日上午,著名三农问题研究专家李昌平表示,想依靠地方的力量去解决户口问题是根本行不通的,这个政策的可行性和结果完全可以预见。

  李昌平说,户口本身没有问题,现在我们所说的户口问题其实都是户口背后的社会保障和福利问题,解决了福利和社会保障问题,户口问题也就解决了。因此,现在说让农民工入户何处,不如说怎么样提高农民工的福利待遇,医疗、社保和受教育的权利,农民工的福利待遇提升到一定的水平,他们就自然享有了国民待遇,这是农民工户口问题的根本。

  “其实这不仅仅是农民工的问题,同时也是很多大学生的问题,因为户口问题其实是一个普遍国民待遇问题。”李昌平说,这个性质也决定了所谓的户口问题很复杂,“现在是很多地方为了自己的利益,为外来人员享受福利设置壁垒,所有地方的城乡都是这样,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不是某一个地方的问题,因此某一个地方想解决这个问题,或者某一个地方想进行试点,都是不可能取得成果的。”李昌平认为,这个全国性的问题只有全国统筹解决,才有解决的可能性,任何地方都不可能有这个能力和魄力去解决。

  “从这个角度说,广东的这个政策根本不存在有不有可行性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广东根本解决不了。”李昌平说,而且所谓的试点即使在广东也不可能惠及到大部分的农民工,因为到底有多少名额谁也不知道。(拾年)

  (本文仅为专家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