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 上合会议消息

新闻背景:上海合作组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9日00:20
  中新网6月9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日将展开中亚之行,11日,将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成员国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现有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4个观察员国,以及白俄罗斯、斯里兰卡2个对话伙伴国。

  6个成员国领土总面积超过3018万平方公里,占欧亚大陆的3/5;加上观察员国领土,领土总面积超过3716万平方公里。6个成员国人口总和为14.98亿,占世界人口的1/4;加上观察员国人口,人口总和达到27.9亿,占世界人口的近一半。

  上海合作组织是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上海五国”机制源于中、俄、哈、吉、塔5国加强边境地区信任和裁军谈判进程。1996年和1997年,5国元首先后在上海和莫斯科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由此建立“上海五国”机制。2000年起,乌开始参与该机制。2001年6月15日,中、俄、哈、吉、塔、乌6国元首在上海会晤,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布在“上海五国”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上海合作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旨在加强成员国睦邻互信和友好合作,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地区和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它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所有成员国一律平等,协商解决所有问题;奉行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和对外开放的原则;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2007年8月,成员国元首共同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上海合作组织现已建立元首、总理、安全会议秘书、总检察长、最高法院院长、外长、国防部长、教育部长、公安内务部长、经贸部长、文化部长、交通部长、紧急救灾部长(中方为民政部)、国家协调员等会议机制。

  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元首会议是上海合作组织最高领导机构。元首例行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举办元首会议的成员国为组织轮值主席国。现任轮值主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

  安全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点合作领域。迄今,通过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关于合作打击非法贩运麻醉药品、精神药物及其前体的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构想》等重要文件。

  经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另一重点合作领域。迄今,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及其落实措施计划,开通了区域经济合作网站,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

  人文合作成为继安全、经济合作后的第三大合作领域。迄今,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救灾互助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教育合作协定》等文件。上海合作组织艺术节、青年交流营等活动受到广泛欢迎。

  上海合作组织积极开展对外交往,2004年6月给予蒙古观察员地位,2005年7月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观察员地位。2004年12月,上海合作组织获得联合国大会观察员地位。2005年以来上海合作组织同东盟、独联体等多个国际、地区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同阿富汗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 2009年6月给予白俄罗斯、斯里兰卡对话伙伴地位。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怖机构两个常设机构于2004年1月正式启动。秘书处设在北京,主要职能是为组织活动提供协调、信息分析、法律和技术保障。地区反恐怖机构设在乌首都塔什干,主要职能是协助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协助培训反恐专家以及同其他国际组织开展反恐合作等。地区反恐怖机构下设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