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南首个NBA场馆半月后竣工 外形酷似鸟巢(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09日02:34

  可供250人同时就餐 在内地篮球场馆尚属首例

  华南首个NBA场馆——位于萝岗区的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有望半个月后竣工,目前已全面进入装修阶段。

  中心设计保留了原汁原味的NBA规格。作为亚运会篮球比赛场馆,8月15日这里将举行亚运篮球测试赛。

  文、图/记者胡利 通讯员蔡益华

  观众座位:1.8万个

  记者来到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下称体演中心)“探营”。体演中心外观很像“鸟巢”,有“广州鸟巢”之称。现场工作人员说,体演中心的机电设备安装已基本结束,眼下正开展幕墙和室内装修工程,装修可望在6月25日前完成。

  体演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体演中心占地面积13万多平方米,单是篮球比赛场馆的面积就有7.8万平方米。场馆内设计了1.8万个观众座位,另有1200个包厢。在国内,这个场馆是继北京五棵松篮球馆、上海世博会演艺中心之后的第三个NBA规格专业篮球馆。

  记者在场馆里看见,大厅地面上,工人们正在调试一台黑色的状似三角形的巨大“机器”。高级工程师耿显奇说,这台“机器”上叫漏斗显示屏。通过它,不同角度的观众都可以看清楚篮球比赛画面,能做到“赛情无遗漏”。耿显奇介绍,漏斗显示屏共有6个侧面,每个侧面有100多平方米,它虽重达30吨,仍可自由升降。

  看点

  餐厅里吃饭还能看比赛


  记者发现,篮球比赛场馆内的第三层平台上专门被辟出一大块空地候用。耿显奇表示,那块空地正是餐厅的位置,观众看比赛看得饥肠辘辘时,能在这里买到心仪的饭菜。

  因餐厅座位设计得当,观众还可以边吃饭边看比赛。在场馆负一层和第三层,有两个厨房专事饭菜加工。

  工人说,三楼餐厅能供250名观众一起就餐。在篮球比赛场馆里设餐厅,在内地还是第一次。场馆设计之初,就已考虑到这一功能。

  工程管理人员说,鸟巢的消防系统安装也将于月底全部完成。安装过程中,已请第三方中介机构消防检测中心跟进验收,并做技术指导。鸟巢内使用的防火耐火材料,全部是“A级”产品。

  外国设计师获酬两千万

  高级工程师耿显奇透露,篮球比赛场馆差不多是美国NBA休斯敦火箭队的主场丰田中心的翻版,它们的设计理念出自同一设计师——DavidManica。场馆设计成功后,设计师获得了约2000万元(人民币)的报酬。

  从场馆效果图可以看出,它靓丽的外观上还有起伏蜿蜒的波纹。耿显奇说,这些波纹是设计师目睹“五羊雕塑”的花纹后加上去的,可谓“中西合璧”。

  另外,篮球比赛场馆的设计还体现了声、光一体化特点。声音传播过程中启用的扩音系统,能十足渲染比赛现场的氛围。场馆内的光则分正常照明、比赛照明、演唱会灯光系统,能根据不同情况把光与影演绎得酣畅淋漓。

  姚明易建联或来对垒

  施工管理人员说,体演中心于2008年11月6日动工,2009年1月20日完成工程底板。2009年3月中旬,工程从地下转到了地上,整个工程推进迅速。今年6月25日,体演中心将迎来亚组委第一批工作人员。8月15日,亚运篮球测试赛将在此举行。9月30日,体演中心将正式交付相关部门使用。10月中旬,姚明和易建联各自供职的球队,将应邀来此进行一场比赛,目前有关赛事问题正在商讨中。

  篮球比赛场馆在亚运会结束后会闲置吗?有关施工管理人员说,场馆不承接篮球比赛时,可以承接大型音乐演唱会表演、马戏表演、溜冰表演等。场馆还安装了价值1700万元人民币的音响设备,墙壁和馆顶上都有吸音材料,确保整个音质纯正。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