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现陈昌秀烈士遗骸 双枪老太婆原型另有其人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09日03:13

  《双枪老太婆》 电视剧剧照

  陈昌秀烈士遗骸

  小说《红岩》中双枪老太婆可谓家喻户晓,但其真正的历史人物原型一直存在争议,流传甚广的一个说法是——真正的双枪老太婆原型有3个:邓惠中、刘隆华、陈联诗,她们都是华蓥山女游击队员。然而,民间一直有个说法,真正的“双枪老太婆”应是当年川东游击队员。今年4月,一具无头遗骸在巫溪的发现,为这一说法找到了历史依据。

  巫溪发现无头烈士遗骸

  今年3月,巫溪党史研究室主任刘建华无意听到有人转述:“1948年有个烈士牺牲了,她的坟就在我们屋对面,当年亲手掩埋她的村民都还健在。”

  说这话的,是该县尖山镇川山村村民刘海芬。

  刘建华当即联系上刘海芬:“是谁的坟?”“他们说是陈昌秀。”

  这一消息让刘建华激动不已——他找寻当年川东游击纵队队员陈昌秀的坟茔,已十多年了。

  4月初,刘建华赶到川山村。说起往事,刘海芬的母亲话多了起来:“有这个人,就是陈昌秀,打双连枪,他们说是德国造的盒子炮。被国民党打死了,头都不在了,墓就在对面黄家垭口。”

  刘建华还找到了当年4位见证人,他们都是该村村民——许发军,80岁,参与掩埋该烈士遗骸;许发强,78岁,被敌军强迫挑起该烈士头颅;许发学,79岁,黄丙香,84岁,他俩都是当时的目击者。

  许发强回忆:“那年我16岁。那天下午,敌人逼着我把烈士的头颅挑到尖山乡公所,我一路上哭丧着脸,敌人只好找到年轻力壮的周佰清,让他接着从大江池挑到尖山乡公所。”

  黄丙香回忆:“第二天下午,我们壮着胆子来到黄家垭口,见牺牲的烈士没有头,赤身裸体躺在丛林之间,鲜血染红了周围的土地。村民周佰清和许发强的大哥许发军就地刨了个土坑,找了一些杉树皮盖在尸体上,草草掩埋了。”

  因当天下大雨,刘建华无法爬上黄家垭口,只得悻悻而归。清明前夕,他再次来到川山村,随行的,还有当地一名法医。

  在一个几乎看不出异样的小土堆上,大家挖了约1米,一截腿骨显露出来,随后,所有骨骼全部重见天日,唯独缺了头。

  “女性,身高1.65—1.70米,左腿踝骨断裂,是弹伤。”法医鉴定。

  绿林女侠“陈双枪”

  据史料记载,陈昌秀是云阳县桑坪人,自小丧父,15岁参加绿林队伍,练就了一身好本领,枪法好,擅使双枪,又被叫做“陈双枪”。

  1946年冬,陈昌秀流落到奉节青莲乡时,和当地豪杰宋海清结为夫妻。1947年冬,二人找到来青莲乡组建游击队的彭咏梧、江竹筠夫妇,成为川东民主联军第三支队的战士。

  1948年1月,奉大巫起义失利后,国民党对游击队的据点进行大规模屠杀。奉大巫支队二大队四处转战,于2月23日到达巫溪县红池坝,遭遇国民党军队。进退两难时,陈昌秀双枪齐发,突出重围。

  红池坝一战,陈昌秀名声大振,一度在国民党军队中被传成能使双枪的女侠。

  3月15日,奉大巫支队二大队的游击战士在巫溪再次遇袭。陈昌秀手持双枪冲在前面,身中8枪倒地,左腿被打断。关键时刻,她坚定地对战友刘民说:“不能连累你们,我还能坚持一会,掩护你们冲出去!”队伍冲出重围,年仅25岁的陈昌秀却英勇牺牲。

  报纸头版刊载牺牲细节

  原万州区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杜之祥著的《血沃三峡》记载:“1948年3月25日,刘民率领的12名游击队员在巫溪县朱家湾被国民党581团包围,陈昌秀在突围战斗中壮烈牺牲,头颅被割下送到巫溪县城示众。”

  云阳县党史研究室编辑的《心中的丰碑》记载:“1948年3月25日,陈昌秀所在的奉大巫支队二大队,从城口菜子坝转移到巫溪朱家湾山梁上,被敌人581团包围,陈昌秀不幸中弹牺牲。”

  1948年3月25日,国民党《正声报》在头版头条刊载了一条消息:“股匪刘民……窜入巫溪一带盘踞……国军奋勇痛击,毙匪两名……其中陈某,善用双连枪,当发生战斗时,该女匪击伤国军一人,结果国军用乱刀杀毙,并将头送至巫溪团部。”

  种种迹象表明,其中的“陈某”,指的便是陈昌秀。

  所有关于陈昌秀的故事,各文献记载中有一个共同所指:尖山镇朱家湾。而刘建华发现烈士遗骸的黄家垭口,就在朱家湾上方,站在朱家湾,抬头就能看到黄家垭口。

  “从牺牲地点、牺牲状况、外部形象分析,这就是陈昌秀的遗骸。”刘建华说。

  陈昌秀是“双枪老太婆”?

  刘建华将陈昌秀的遗骸装入一盒子,随即向巫溪县委作了汇报,拟在原地为其重建烈士陵园。

  “其实,陈昌秀才是双枪老太婆最主要的历史原型人物!”刘建华说出这句惊人之语。

  据了解,《红岩》里彭咏梧、江竹筠夫妇等人被称作是华蓥山游击队队员,但事实并非如此。

  “他们其实是川东游击纵队队员,但当时的川东游击纵队队员多为争取的绿林武装。”刘建华认为是因为当时政治原因,罗广斌将彭咏梧、江竹筠等人全列为华蓥山游击队队员。

  刘建华说,当时川东游击纵队中只有一位擅使双枪的女队员,而且在游击队和国民党军队中都颇有名声,这人就是陈昌秀:“以此推断,陈昌秀才是双枪老太婆最主要的真实原型。”

  小贴士

  游

  巫溪景点众多,且多未开发,不仅可探秘先秦时期荆竹坝悬棺群、盐马古栈道,追逐野人足迹,还可穿越垂直深度世界第一的巫溪大峡谷,在骄阳似火的夏季深入四壁冰瀑的神秘夏冰洞,领略1280米高的天下第一高瀑,或在中国南方最大高山草场红池坝上纵马驰骋。

  

  巫溪距主城500公里,由于目前奉节至巫溪高速路正在修建,主城到巫溪车程在10个小时左右。

  自驾游 从主城上渝宜高速在云阳下道,再经省道抵达巫溪县城,道路颠簸,行车要特别注意安全。

  大巴游 从朝天门坐到巫溪的大巴车,票价200元左右。也可先坐大巴到万州,经由水路快艇到奉节后转乘汽车前往巫溪。

  

  首推烤鱼。巫溪老县城码头是烤鱼集散地,据说当地大宁河烤鱼是重庆系列烤鱼的始祖。不过,在巫溪吃完烤鱼,千万别忘了让老板帮你将鱼骨烤焦了下酒,那可是当地独有的美味。

  首席记者 周立 通讯员 唐文龙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