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青年口鼻喷血几度丧命 因鱼刺卡体内两月(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6月09日03:06

  本报讯 (记者 余乐 通讯员 刘宇)卡喉鱼刺体内“潜伏”两个月后突然发难,刺破患者食道、主动脉,鲜血从患者口鼻喷涌而出,共计失血六千多毫升,几近丧命。

  患者是25岁的枣阳男青年史宝升。6月4日晚上19时,他忽感头晕,两次呕血,当晚22时病痛难忍赶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诊断为上消化道出血,住进消化内科病房。当时做胸椎正侧位片,食道钡餐透视均未发现异物。

  两天后,小史病房内呕血约400毫升,脸色惨白。经无痛胃镜检查,食管距门齿约28厘米前壁有一暗红色血肿,医生反复追问,他才忆起4月份曾遭鱼刺卡喉,一直未作处理。自此真相大白,不适皆由鱼刺而起。

  前日下午16时30分,已转入心胸外科的小史突然口鼻喷血,飙射的鲜血染红了床单和医护人员的工作服,他旋即昏迷,血压为零。小史已陷入生死边缘,抢救争分夺秒。

  五分钟后,小史接受介入手术,造影显示靠近食管的主动脉弓有一个4毫米破口,不住喷血。心胸外科副主任医生郗二平通过导管将支架放到破口处,成功封堵破口。很快血压重现。

  死神尚未罢手。该科主任朱水波说,尖锐的鱼刺刺穿食管前壁,及紧邻食管的主动脉,引发大出血。第一次手术虽然堵住破口,但主动脉外壁已经感染形成脓肿,若不清除稍后又会出现致命破口,开胸手术才能根治。

  当日22时,小史做开胸探查。术中发现食管第二狭窄处有5毫米破口,纵膈上有10×9厘米大的血肿,里面是血和脓性分泌物。专家们清除血肿,处理感染,修补破裂的食管直至昨日凌晨两时。昨日上午,小史苏醒,生命体征平稳。

  两次手术均未见“肇事”鱼刺踪迹,医生估计或消化殆尽,或排出体外。图为男青年作第二次开胸手术。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