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多个城市出现沙霸 市民指其带有黑社会性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6月09日03:17
张富肇
张富肇

曹鹏
曹鹏

田宏伟
田宏伟

  在城市化高歌猛进的时候,沙霸乱象也趁势而起,并有愈演愈烈之势。沙霸何以“霸”、沙霸算何“霸”、如何除沙霸——还城市、市民一个风清天朗的和谐环境。在有关职能部门陆续开展打击沙霸的治理时,我们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共话“打霸”,为政府献计献策,为根绝沙霸及各种“霸”出谋划策,以我们共同的责任与担当,惩恶扬善、激浊扬清。

  观点摘要

  现在的沙霸只是雏形,一旦放任其膨胀,就很可能成为城市毒瘤。

  欺行霸市本身带有黑恶势力的特性,政府应将其作为一种黑恶势力来打击。

  整治沙霸,首先要从物业公司“开刀”。

  如果沙霸跟物业有交易,就涉嫌商业贿赂,检察机关可以追究物业刑责。

  应该建立一个立体的管理体系,明确不同部门责任,让老百姓遭遇沙霸时,知道如何维权。

  只要政府动真格的,整治个沙霸不该算个多难的事儿。

  盘踞、垄断、暴利、暴力是沙霸的特点

  主持人:从国内很多城市看,沙霸现象既普遍又猖獗。沙霸究竟靠什么“霸”起来的?沙霸仅仅只霸沙子吗?

  张富肇(工程监理):目前在小区装修环节,主要是霸沙子。这个形成是有原因的,目前在建筑领域开发商征地,村委会有时和他们有约定,因为地由村里供,装修阶段的建筑材料必须由村里提供,后来演变成个人承包村里的材料,别人进不来。我估计物业公司在里面作用不是很大。另外,现在只要沙霸不打架、不流血、不闹大,就没有人管。这是个体制问题,就跟上访一样,你一闹就给钱,都害怕出事,可是不闹大又没有人管。

  李先生(装修业内人士):我搞装修11年了,了解很多业内行情。沙霸现象有直接和间接原因,事实上,物业公司是很大原因。物业公司和沙霸一般有协议,沙霸要给物业公司交钱,有的几万有的上十万。物业会变相阻止别的材料进来,比如小区公共道路不允许进面包车,业主也没有辙。有人专门“炒沙”,哪个楼盘快交房了,就提前与物业联系。社会上专职炒沙的人是一部分,还有一些社会闲散人员,有能力有手段,纠结在一起。还有就是某些新建小区附近的村民,有些直接把路一堵,小区绿化、卫生必须得让他们搞。

  曹鹏(公共管理学者):业主委员会没有成立的时候,物业公司与开发商往往是一体的。有些开发商有自己的物业公司,有的开发商幕后控股物业公司。盘踞、垄断、暴利、暴力,这是他们的特点。

  赵小东(律师):沙霸不仅是一个沙子的垄断,也包括砖、水泥等。我们在处理很多案子时发现,业主无法展开维权工作,即使法律规定业委会可以换物业公司,但事实上很难实现。而且,沙霸对物业常常是半威胁半诱惑,毕竟有利益分享。因为形成了利益,产生诱因,所以沙霸与一些物业公司形成利益链。暴力和暴利结合,成了一霸,形成了一个恶性行业。还有业主维权意识不强,对于沙子质次价高的问题,忍忍算了,助长了沙霸气焰。

  原朝阳(行政管理学者):还有软暴力、恶语威胁,比如威胁拉沙司机、搬运工,给你在外买沙制造困难。业主QQ群里有人建议穿一身制服,不管哪个部门的,沙霸见了都不敢拦。

  田宏伟(律师):一般在一个地方做三个月,就会有盘踞性。另外,暴力对业主产生精神钳制作用。在一个小区,卖的沙子价格能翻倍,量还不够,说白了,就是开发商、物业公司和沙霸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不仅是沙霸问题,任何欺行霸市行为都应打击。

  沙霸坐大就会成为社会毒瘤

  主持人:沙霸算是黑恶势力还是不法商贩,或者其他?去年咸阳市,还有最近洛阳市打击黑恶势力,明确把沙霸归为黑恶势力。如果任这些沙霸发展,他们会不会坐大?

  郑明仓(企业管理人员):沙霸现象是带有黑社会特征的非法的强买强卖经营手段。沙霸们信奉地痞流氓的“天高皇帝远,拳头是县官”歪理,给普通民众的生活带来伤害,是必须铲除的社会毒瘤。如遇到沙霸行为,要立即报警。公安机关不能放任不管,不能给沙霸得逞的机会。

  田宏伟: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应该以组织性、暴力性、危害性等定性。沙霸不能一概而论都是黑恶势力。有没有资质、是不是非法经营,属于工商管理范畴;价格畸高,物价管;人身伤害,属于刑事案件。所以,对沙霸,不能一概而论,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沙霸长期存在,政府有关部门监管不力,应该建立立体多元的管理体系,三个和尚,只能各管一段。俗话说:穷不和富斗、民不和官斗,只要公权动起来,谁也不敢和政府斗。

  张富肇:沙霸,为什么能霸能垄断?既然成为霸,那说明他有手段、有威胁、有暴力背景支持。不然他霸不起来,垄断不了。权力垄断靠政策,个人垄断肯定靠暴力。

  赵小东:是否属于黑恶势力,由相关司法机关定性,但他们具有一些黑恶势力的表现形式,我们可以进行讨论。从重庆打黑来看,那些黑社会性质组织起初都是小的,随着竞争加剧,总有人做大做强。

  李先生:欺行霸市本身带有黑恶势力的特性,具备了某些犯罪的特征。沙霸已经好多年了。从2007年开始,越来越严重。他们常常与物业公司形成利益体,交的钱,都不在物业的账面上,都被领导领了。

  独木桥(网络论坛版主):去年福州查处了“杜氏黑社会性质组织”。当年该团伙就是靠个人卖沙起家,短短几年,就依靠暴力垄断了福州很多小区的沙石经营,后来发展成为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危害极大。所以,现在一些城市出现的沙霸雏形,一旦放任,很可能就会发展起来,成为城市毒瘤。10个沙霸里有一个坐大了,就足以影响社会稳定,让民众遭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