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大歹徒长途客车上持刀行凶 便衣军官搏斗受伤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0年06月09日06:07
  本报记者 汪成明 林上军

  通讯员 左贵东

  面对身高超过1.8米、手持马刀疯狂在长途客车上砍人的行凶者,身高仅1.67米的便衣军官纪晓飞,义无反顾地冲向歹徒,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用血肉之躯保护其他乘客的安全。

  是什么力量让这位“80后”舟山警备区两栖侦察队某艇艇长,在危难时刻表现出如此勇气?近日,记者探访英雄壮举背后的力量之源。

  惊心动魄五分钟

  4月20日下午,纪晓飞从宁波搭上长途客车,奉命前往镇江船艇学院看望正在学校进修的10多名技术兵。镇江船艇学院是他的母校,那里还有他半年没有见面的妻子庄露。

  到达宜兴市丁蜀镇停靠点时,时针指向21时55分。纪晓飞突然听到一阵惊恐的喊叫声,同时感觉一股温热的液体溅到了脸上。纪晓飞用手一摸,竟是鲜血。扭头一看,坐在最后一排的一名狂徒,正拿着一把长约40厘米的砍刀,向前排乘客乱砍乱舞。

  “不好,有人持刀行凶!”纪晓飞迅速从座位上腾身跃起大喊,“大家快跑!”毫无防备的乘客惊恐万分,纷纷涌向车门。转身准备离开车厢的纪晓飞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坐在歹徒同排中间位置的一名女乘客因惊吓过度,呆坐在位子上,此时歹徒正挥刀向这名女乘客砍去。

  说时迟,那时快,纪晓飞一把将女乘客拽到自己身后,用自己的身体死死护住。因光线昏暗、空间狭小无法避让,歹徒的刀子砍在了纪晓飞头上,顿时血流如注。

  眼看身材矮小的纪晓飞中刀后仍在拼命搏斗,坐在歹徒同排右侧靠窗位置的男乘客刘维涛也坐不住了,他冲了上去,行凶者挥刀砍向他。情急之下,他用右手一把抓住了锋利的刀口。趁刘维涛用手挡住歹徒砍刀之际,纪晓飞不顾头部剧痛,双手抓住行李架,跳起向歹徒胸部猛踹一脚,歹徒倒在座位上。

  就在纪晓飞、刘维涛准备上前将歹徒制服时,歹徒再一次挥刀扑来。纪晓飞顺手抓起过道边的铁皮垃圾筒挡住砍刀,与歹徒继续搏斗。此时,副驾驶员黄先强跨过座位绕到歹徒身后将其抱住,纪晓飞、刘维涛乘机上前夺下歹徒的砍刀,将其牢牢制服。

  惊心动魄的战斗持续了5分钟,车上40多名乘客安全了,浑身是血的纪晓飞此时已体力不支,站立不稳。随后,他被赶来的民警紧急送往宜兴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

  纪晓飞的伤势让参与抢救的医生震惊:头上的伤口长达15厘米、深1.5厘米,颅骨、脑组织都已外露,如果再偏1厘米就会伤到中枢神经。伤口共缝合了30余针。

  10多天后,从过度惊吓中缓过神来的安徽农村妇女王富祥,辗转找到正在无锡101医院救治的纪晓飞。“舍生忘死救命人,感谢亲人解放军”的锦旗,道出了她对救命恩人的无限感激。

  他从小崇尚英雄

  2000年高考成绩发榜后,超过重点线30多分的纪晓飞却坚持报考军校。“我的理想就是长大去当兵,报考军校是我的首选。”儿子当时的话,父亲至今记忆犹新。纪晓飞最终被解放军镇江船艇学院录取了。

  知子莫如父。父亲纪雪祥事后分析,儿子坚决要当兵的愿望,其实从小就根植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纪晓飞就读的小学,是以掩护战友撤退后被日军杀害的革命烈士命名的如东县“德耀小学”,纪晓飞是唱着红色歌曲、听着英雄故事长大的,从小便崇尚英雄。

  大学毕业后,纪晓飞不愿留校任教,而是打报告请求去基层海防一线锤炼,最终选择了地处海防最前线的舟山警备区两栖侦察队。

  “当时我确实感到自己生命有危险了,因为伤及头部,我能听到自己头骨被砍碎的声音。”在舟山警备区医院采访时,恰逢护士给纪晓飞换药。记者看到,纪晓飞左额上方的凹坑似鹅蛋般大小,30多针的针疤如一条长长的蜈蚣,由于缺了一块头颅骨,一说话或咳嗽,头皮就一鼓一鼓。

  纪晓飞的母亲季本兰清楚地记得,4月21日凌晨3点多赶到医院,见到浑身是血的儿子时,她的心都碎了,而儿子却还微笑着拍她的手臂说:“没事的,真的没事,只是擦破点头皮,没什么大碍。”

  受伤后第二天的深夜11时,纪晓飞的伤情突然加剧,当时经CT复查诊断为脑内水肿增大危及生命。医院迅速进行了开颅手术,结果发现,纪晓飞头颅顶部粉碎性骨折,有四五片碎骨,插入脑组织深度达1.5厘米。经过5个多小时抢救,纪晓飞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80后”军人的楷模

  6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纪晓飞所在的侦察队某艇,官兵们正在海上训练。快人快语的指导员钟光明对搭档3年多的艇长纪晓飞知根知底:“听说他见义勇为身负重伤后,我不惊讶,为什么?因为小个子就是这个脾气,天生嫉恶如仇。”

  官兵休息室里,贴满了官兵们对见义勇为艇长的学习体会,充满了崇敬之情。战士吴延东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他们上街办事,在公交车上,纪晓飞发现小偷正在偷女乘客的钱包。“你要干什么?”纪晓飞霹雳一声吼,吓退了小偷。

  而让军士长李长保记忆犹新的一个镜头是,有一天他们一起看电视,纪晓飞却闷闷不乐。原来,当时电视里正在播放有人在街头恣意行凶伤及无辜群众的画面,却无人及时上前制止。“如果我在现场,我决不会袖手旁观!”纪晓飞狠狠地把拳头砸向饭桌。

  在艇上官兵眼里,艇长最不能容忍的就是有人揩老百姓的油。营区驻地周围有不少果园,有的战士顺手摘几个橘子尝尝鲜。这事让纪晓飞知道后,他花钱向老乡买来几麻袋橘子给大家品尝,同时严肃地说:“谁要敢摘群众一个果,我就要给他念一念纪律的紧箍咒。”

  舟山警备区政委蓝荣崇认为,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这是新时期军人对神圣使命的生动诠释。“80后”大学生军官纪晓飞以自己的英雄壮举,模范践行了当代军人的核心价值观,让世人对“80后”军人刮目相看,受到全社会广泛赞誉。

  事发后,江苏省如东县、我省舟山市先后授予纪晓飞“见义勇为好青年”、“见义勇为勇士”等荣誉称号。省军区、舟山警备区两级党委和解放军镇江船艇学院党委,分别作出向纪晓飞学习的决定。如今,一个颂英雄、学英雄的热潮正在军地间广泛开展。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