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赔付损失额或超每加仑654美元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6月09日07:57

  BP为漏油损失买得起单吗

  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油井平台4月20日发生爆炸,海底油井漏油演变成美国最大的环境和生态灾难。这场灾难的损失最终会有多大?美国政府要求肇事方英国石油公司(B P)承担这场环境和生态灾难的全部损失,英国石油公司也答应那样做。问题是英国石油公司有没有能力承担全部损失?

  堪比埃克森油轮泄漏事故

  许多专家把此次墨西哥湾海底油井原油泄漏灾难,与埃克森石油公司的瓦尔迪兹号油轮1989年3月24日在美国阿拉斯加州附近海域触礁导致的原油泄漏灾难相比较。那次触礁事件导致688万加仑原油流入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湾。据总部设在新奥尔良的H ow ardW eil能源投资公司分析师费尔南德斯计算,21年来,埃克森石油公司为此共支付45亿美元的赔偿额,即每加仑654美元,而且这场灾难的索赔还没有完。

  此次墨西哥湾海底油井从4月20日开始泄漏原油,英国石油公司说,每日泄漏出的原油约为5000桶(合21万加仑)。但是一些美国专家根据井口直径和流量测算,每日泄漏出的原油约为19000桶(合80万加仑)。

  如果按照埃克森石油公司的赔付标准计算,英国石油公司的最终赔付额,平均每日为1.4亿至5 .2亿美元。迄今墨西哥湾海底漏油持续近50天,赔付额应当是70亿至112亿美元。如果像英国石油公司自己估计的那样,要到8月底才能最终遏制漏油,即漏油持续133天,那最终的赔付总额可能达到172亿至692亿美元。

  赔付损失额或超654美元/加仑

  但是,许多专家认为,英国石油公司为墨西哥湾海底油井泄漏出的每加仑原油将要付出的最终代价,可能数倍于埃克森石油公司的每加仑654美元。理由有四:

  第一,阿拉斯加人口稀少,提出索赔的原告相对少,而墨西哥沿岸人口相对集中,而且涉及多个州居民。目前已对英国石油公司提起诉讼的原告有3万多个,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数字将像滚雪球一样增大。

  第二,阿拉斯加地处北极,经济活动不多,而墨西哥湾是美国最活跃的经济中心之一。未来除了沿岸各州居民索赔之外,许多公司企业将加入索赔大军,而且公司企业的索赔额比居民的索赔额高得多。比如渔业公司、旅游公司、海上运输公司等等,灾难发生后都处于停业状态。据阿拉巴马大学商业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伊亚茨估算,仅渔业和财产贬值损失,就有可能达到150亿美元。

  第三,阿拉斯加漏油灾难发生在3月24日,当时那里冰天雪地,原油不容易扩散,容易清理;而墨西哥湾漏油灾难发生在4月20日,当时那里是初夏,原油很快随着洋流旋转扩散开来,沿着河流和水道侵入墨西哥湾北岸数州内陆数百公里处的沼泽地和湿地,要想清除油污,得把相当于马里兰州那么大的土地去掉一层皮,谈何容易!

  第四,如果到8月底墨西哥湾海底漏油还堵不住,届时墨西哥湾海上的风向将改变,漏油将随南风飘向墨西哥湾南岸的墨西哥、古巴等国家,后果和损失更不堪设想。

  油价在60美元之上就赔得起

  休斯敦R aym ondJam es & A ssociates会计师事务所能源分析师莫尔柴诺夫说,从索赔到赔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期间要多次上法庭,有的诉讼要持续数年乃至数十年才会作出判决。所以他预计,英国石油公司的赔付也将持续数十年,其中2011年的赔付额将超过50亿美元。

  英国石油公司是世界第三大石油公司,也是英国最大的公司。2007、2008和2009年,该公司的销售额分别为3235亿美元、3524亿美元、2643亿美元,税后利润分别为206亿美元、212亿美元、166亿美元。鉴于在经济衰退的2009年,英国石油公司还有166亿美元的利润,休斯敦的能源行业分析家认为,如果不发生墨西哥湾海底油井漏油灾难,英国石油公司2010年的利润,有可能接近200亿美元。该公司以往每年从利润中拿出8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给股东分红。不过墨西哥湾漏油灾难发生后,有专家预测英国石油公司未来3年里将不再给股东分红。

  费尔南德斯认为,英国石油公司很幸运,他是极其赚钱的石油工业大鳄,只要原油价格保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上,他就能够赔付得起在墨西哥湾的所有损失,而且同时能够拿得出一部分利润给股东分红。更何况英国石油公司还给自己保了险。所以,仅从收支的角度来看,英国石油公司不会因为无力支付巨额赔偿金而破产。

  股东抛售才是致命打击

  不过许多专家同时认为,有可能对英国石油公司造成致命打击的,是股东携款而改换门庭。

  自墨西哥湾海底油井漏油灾难爆发以来,英国石油公司的股票总共下跌了30%以上,即公司市值总共缩水770亿美元。6月2日,该公司实施海底机器人“切管盖帽法”再度受阻(电锯卡在漏油管里),消息传到华尔街,当日该公司股票下跌13%,蒸发掉206亿美元,成为1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如果股价继续下跌,有可能导致更多股东抛售。

  从这个意义上说,英国石油公司能否挺过墨西哥湾漏油灾难还很难说,事态还在发展中,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比如:墨西哥湾海底漏油能不能堵住?什么时候才能堵住?由谁堵住?美国政府和民众的容忍极限在哪里?英国石油公司能否取得股东的谅解并最终稳住他们?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