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盟成立“有限公司”提供贷款 德国作“表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9日08:04
  6月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就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出席记者招待会。作为加强对金融系统监管的举措之一,欧盟委员会当日提议对将于今年年底生效的《信用评级机构管理条例》进行进一步修订,并建立一个专门机构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提高信用评级机构运作的透明度。 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欧元区国家财政部长7日达成协议,成立一个特设机构,准备向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成员国提供贷款援助。

  欧盟财政高官同时警告,援助附有严格条件,受援国必须进一步“勒紧裤腰带”。

  援助计划“大施主”德国作出“表率”,当天宣布800亿欧元规模财政紧缩方案。

  施援手

  欧元区国家财长今年5月达成协议,联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立总额7500亿欧元的稳定机制,防止希腊式债务危机扩散。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说,财长会议7日决定,成立一个“股份有限公司”性质的特设机构,负责为稳定机制筹集大约4400亿欧元资金。

  容克说,预计成员国下个月前将完成90%贷款担保批准工作,届时特设机构就可开始运作。

   如果某个成员国提出援助申请,其他欧元区国家将为这个特设机构提供贷款担保。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欧盟委员奥利·雷恩说,凭借成员国的担保,特设机构可以发行“信用等级尽可能高”的债券融资。

  容克说,欧盟委员会将负责筹集600亿欧元,防备“紧急金融需求”。

  稳定机制中剩余2500亿欧元将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

  提条件

  作为债务危机重灾区,希腊已经得到欧元区国家贷款援助。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意大利是稳定机制的潜在受援国。

  雷恩说,援助附加“严格条件”,受援国必须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削减开支,实施改革。

  “它与对希腊的援助有着相同的条件制约,这是(援助机制的)根本。”

  雷恩要求西班牙和葡萄牙“做得更多”。“我仅能够奉劝两个国家继续实施结构改革,例如在劳动力市场和银行系统。”

  作表率

  德国是稳定机制中援助份额最大的国家,将为1480亿欧元信贷提供担保。不过,德国国内反对替债务危机国家“埋单”的呼声强烈。

  总理安格拉·默克尔7日宣布,德国将在今后4年削减超过800亿欧元开支,使德国财政在未来“自给自足”并为其他欧元区国家“做出榜样”

  她说:“过去几个月来,希腊和一些欧元区国家的情况显示,拥有坚实的财政是多么重要。”

  按照方案,德国2011年将削减开支112亿欧元,其后三年分别削减191亿欧元、247亿欧元、266亿欧元。通过这些措施,德国有望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压缩至3%以下,低于欧盟规定的上限。

  节支计划包括减少无业人员福利;将联邦行政机构规模缩减5%,裁员1.5万。公务员收入也将缩水。25万人的军队将裁减4万人。

  政府还将对核电、银行等企业增加税收。 默克尔原定当天与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会谈,在欧盟峰会17日召开前讨论欧盟经济协调事宜。

  不过,会谈因“日程安排”原因推迟至14日。

  法新社援引法国外交部门人士的话报道,德国方面率先提出推迟会谈。

  法国为稳定机制提供的担保额度仅次于德国。不过,两国在救援希腊时就存在意见分歧。法国抱怨德国迟迟不肯施以援手,导致救助成本猛增。

  萨科齐呼吁欧盟成立一个“经济政府”,而默克尔则出于欧洲中央银行独立性的考虑,坚决反对这种倡议。(惠晓霜)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