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菅直人组建“年轻内阁”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9日08:11
  日本第94任首相菅直人8日下午组建新内阁,承诺新政府“廉洁”“负责任”。

  前内阁三分之二成员留任,一些年轻成员入阁。菅直人等当晚前往皇宫出席首相任命仪式和阁僚任命仪式。

  留旧:

  11名鸠山内阁成员留任

  内阁17名成员中,11名 “继承”自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内阁,而首次入阁成员普遍“年轻”,年龄40岁至50岁。

  留任成员中包括前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前防务大臣北泽俊美和前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显示菅直人有意平息因驻日美军基地搬迁引发的争端。

  菅直人当天举行当选首相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称日美安全联盟是日本外交基石,“日本将坚决继续这一政策”。

  谈及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他直言,两国已经达成协议,“我们必须以协议为基础,但我将努力减轻冲绳居民的负担”。

  基地搬迁事宜被认为是 “压垮”鸠山内阁的“大山”。鸠山内阁先前承诺将基地迁出冲绳,但后来“食言”,导致支持率跌至20%以下。

  另外,前法务大臣千叶景子、前厚生劳动大臣长妻昭等人留任,显示菅直人求稳的组阁方针。

  菅直人先前有反官僚先锋的称号,多次与官僚 “交锋”。当天新闻发布会上,菅直人明显“收敛”。

  “我们不会彻底革除官僚体制,不会只让民选政治人物制定政策,”他说,“官僚是专业人士,多年来应对各种事务……我们需要让官僚和民选政治人物合力,让两者关系更顺畅、更牢固。”

  在日本,“官僚”一词广义上指所有国家公务员,狭义上通常指占据要职、能影响决策的国家公务员。由议员出任的大臣任期相对较短,而公务员工作稳定;一些较高职务公务员对制订国家政策拥有影响力。

  迎新:

  新阁员大多只有40多岁

  新入阁成员包括46岁的公务员制度改革和少子化对策担当大臣玄叶光一郎、42岁的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莲舫、53岁的财务大臣野田佳彦等人。

  另外,64岁的前国家战略担当大臣仙谷由人出任内阁官房长官一职。

  莲舫担任过新闻节目主持人,全名村田莲舫,通常只使用“莲舫”作名字。

  日本媒体报道,莲舫外表清新、口齿伶俐,拥有较高知名度。她的加入将增加菅直人内阁的人气。她也是进入日本内阁的首名华裔政治家。

  全部17名内阁成员中,8人年龄40岁至50岁。

  内阁名单公布后,仙谷举行新闻发布会。按照他的说法,菅直人确定内阁成员人选时,着眼“专业”和“清廉”。

  “新内阁年轻、充满活力,他们都是热爱工作的人。”

  挑战:

  部署应对参院选举

  鸠山下台、菅直人组建新内阁,部分着眼将于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按照日本共同社的说法,选举是一块试金石,结果将预示日本政坛能否实现较长时间稳定。

  新闻发布会中,菅直人承诺创造一个让公众更幸福的社会。

  他说,日本20年前经济泡沫破裂,眼下每年大约3万人自杀,新政府将“康复日本社会,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

  “我认为,政治的作用就是减少让那些人们不快乐的因素”。

  去年9月上台后,民主党与国民新党和社民党结成执政联盟,以控制参议院,确保决议在参议院和众议院顺利获得通过。

  民主党希望在选举中取得半数以上席位,以单独执政,摆脱其他党派掣肘。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更换领导层后,民意支持率已经有所回升。鸠山下台前,民意支持率跌破20%,低至18%。

  《产经新闻》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57%的日本人对菅直人抱有较高期望;民主党支持率已经回升至31%。

  民调采用电话访问方式,1000名选民参加。

  韩建军(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新内阁主要成员

  外务大臣,冈田克也(留任),现年56岁,36岁步入政界,早年辗转多个党派,1998年加入民主党,在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政府和美国就普天间基地迁移谈判中扮演重要角色。

  防卫大臣,北泽俊美(留任),现年72岁,曾在国防、土地和交通等关键部门充当要职。北泽素来敢说直言,曾建议日本审视武器出口禁令,招致朝野抨击。

  财务大臣,野田佳彦,首次入阁,现年53岁,在鸠山内阁中任财务副大臣,因财政政策得力颇受同僚支持。野田雄才好辩,常参加街头拉票活动,2002年与鸠山竞争民主党党首时败北。

  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留任),现年64岁,幼年丧父,出身贫寒,早年曾供职于丰田汽车公司。一些同僚指责说话轻声细语的直岛太过温和,放任下属。

  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现年64岁,在前任内阁中任国家战略、财经和科技政策担当大臣。仙谷号称“政策通”,早年曾为外界看好,有望出任民主党党首。仙谷被查出患有癌症,政治生涯受到拖累。

  莲舫,行政改革担当大臣,首次入阁,现年42岁,父亲是中国台湾人,是首名入主日本内阁的华裔政治家。新闻女主播出身的莲舫2004年当选参议员,成为日本国会唯一一名华裔议员。

  (据新华社)

  中方态度:希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向前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 王宇丹 廖雷)外交部发言人秦刚8日表示,中方希望中日关系能够健康稳定持续地向前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本地区的根本利益。

  秦刚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高度赞赏菅直人首相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期待和日方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特别是要落实好温家宝总理前不久对日本进行成功访问时双方所达成的一系列共识,真正实现双方世代友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秦刚说,中日两国利益的融合和人民的往来都日益紧密。正如温家宝总理访问日本时所说,中日友好的基础在民间。

  他说:“我们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和筑牢两国利益的纽带,同时要持之以恒地加深两国人民之间友好的感情。这是中日关系能够长期稳定向前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愿意与日方一道为此做出努力。”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