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误种”遭禁转基因玉米 农民损失百万欧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9日08:21
  德国数州农民“意外”播种一种遭欧洲联盟禁种的转基因玉米,面临数以百万欧元计损失。

  环境保护组织指认这是“德国迄今最大的转基因作物丑闻”。

  意外“污染”

  英国广播公司7日报道,遭禁NK603转基因玉米在德国数地播种,涉及巴伐利亚州、巴登—符滕堡州和下萨克森州等7个州。

  眼下尚不清楚“误种”事件如何得以发生。下萨克森州环境部女发言人斯特凡妮·贝克尔说,问题起源于两袋种子,但不知NK603种子怎么会混入传统种子中。

  就受影响土地面积,各方说法不一。作为这些种子的供应商,美国先锋良种国际有限公司说,NK603播种面积不到2000公顷。贝克尔说,大约2000公顷土地受影响。而按照绿色和平组织的说法,受“污染”土地最多3000公顷。

  先锋良种称,“污染”水平“非常低”。这家企业的发言人迈克·哈尔说,检测显示,NK603种子混入传统种子的比例为0.03%,相当于每公顷土地栽种30株转基因玉米。

  欧盟分歧

  贝克尔说,NK603“不会不利于人体或动物健康”。

  欧盟对转基因作物种植设有严格限制,迄今仅允许种植美国孟山都公司培育的MON810转基因玉米和一种转基因土豆。

  不过,德国、法国、奥地利和希腊等国禁止种植MON810。西班牙、葡萄牙和捷克则允许种植商用转基因作物。

  各方就转基因作物利弊争论激烈。支持者认为,转基因作物产量高,抗病虫害能力强。反对者则强调,转基因作物可能不利于环境和人体健康,尚需进一步研究。

  鉴于成员国就转基因作物意见不一,欧盟正审查相关规定,准备下月提出新建议,允许成员国更为自由地决定本国能否种植转基因作物。

  一旦新规定生效,欧盟成员国可就转基因作物种植设定本国技术标准,譬如须在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地块与种植传统作物的地块之间设置缓冲区。

  代价高昂

  贝克尔说:“我们知道出售(遭禁转基因)种子者的姓名,能经由他们通知受影响的农民。”

  这些作物必须销毁,农民可能承受数以百万欧元计损失。

  “受影响农田必须在这批玉米开花前翻耕,”贝克尔说,“我们仍有可能阻止这一转基因物种肆意扩散。”

  她说,下萨克森州环境部直到本月4日才得知NK603散播细节。

  绿色和平组织声称,官方3月初获悉这桩“污染”事件;由于官僚延误,现在才告知农民。

  “这是德国迄今最大的转基因作物丑闻。”绿色和平组织农业专家亚历山大·伊斯廷说。(吴铮)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