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西:“非遗”音乐剧《大河风歌》近期播(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9日08:31

“非遗”音乐剧《大河风歌》近期播出

  人民网太原6月6日电 (记者 伍彧彧)一部以保护和开发山西民歌资源、保护和传承原生态音乐为主线的28集电视连续剧《大河风歌》将于近期在山西卫视首播。

  据介绍,这部集中反映当代文艺工作者和农民艺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和谐文化的电视连续剧,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

  该剧在集中表现表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有机地融合全社会关注的当前农村留守儿童的主题。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音乐电视剧。该剧由山西作家韩祖刚编剧,北京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金继武执导,青年演员陆建民金莉莉、高郡伟、曹艳艳等担纲演出。

  《大河风歌》通过塑造教授、专家、文化局长、音乐爱好者、原生态歌手、民歌传承人的形象,描写了社会各界对抢救和保护区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奉献精神,再现了当代艺术工作者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投入时代文化建设的生动场景,再现了农民艺术家、农村基层干部和教育工作者同心协力弘扬中华文化、保护祖国文化遗产的感人事迹。

  《大河风歌》在表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同,有机地融合了全社会关注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表现了社会各界倾心倾情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生动故事。该剧还结合原生态音乐,提出利用当地民歌资源,开发文化产业,解决留守儿童的经费问题,成立托管园,成立传承原生态音乐的文艺小分队,提出传统文化进校园,运用文化滋养青年思想道德的生动情节。

  山西素有“戏曲的故乡”、“民歌的海洋”之美誉,《大河风歌》有多达40余首山西民歌的插入,为这部电视剧增色不少。有专家预测,用此形式将拓宽山西民歌的影响力。《大河风歌》主创人员介绍,此剧作为一部反映保护和弘扬山西民歌为主题的作品,将我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古村落保护示范基地作为主要拍摄基地,使电视剧更具有了原汁原味,也使山西晋中的风土人情、文化底蕴得到更多展现,极具山西地域文化特色。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