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日本新内阁成立旧臣多数留任 面临参院选举硬仗(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6月09日09:04
6月8日,日本新一届内阁成员在位于东京的首相官邸拍摄“全家福”。

  日本新首相菅直人领导的新内阁6月8日晚正式诞生,开始掌管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

  ***新内阁旧面孔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在从前首相鸠山手中接过大权之后,菅直人决定留任上届内阁中11人,包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和防卫大臣北泽俊美。

  原国家战略担当大臣、64岁的仙谷由人将出任内阁官房长官,成为日本政府首席发言人。仙谷由人是知名的政策专家,曾在鸠山内阁中担任行政改革大臣,为减少税金的浪费做出了贡献。今年1月,仙谷出任国家战略担当大臣之后,致力于制定新的发展战略。

  菅直人还决定将原副手、副财务大臣野田佳彦扶正,接替自己担任财务大臣,负起重振经济、削减国债重任。当前,日本债台高筑,国债几近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两倍。

  民主党政策调查委员会委员长玄叶光一郎为公务员制度改革兼少子化对策担当大臣。42岁的华裔议员莲舫出任行政改革大臣。

  位于东京都目黑区的莲舫家门前,从当天早晨起就挤满了约20名媒体记者。上午9点30分许,一身白色套装的莲舫走出家门,看到这一景象后也大吃一惊。谈到自己的新职务时,她表示自己肩负着增加行政透明度的重任。“我的工作是要让人们觉得换了政府后,最大的改变是政治。”

  模特出身的她由于在去年审查预算时严厉质问有关官员而名声大振。作为本届内阁中的明星,她是日本第一名华裔内阁大臣。她与丈夫有两个孩子。

  菅直人原计划由莲舫出任消费者行政兼少子化担当大臣。但是,考虑到莲舫与改任民主党干事长的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枝野幸男一同努力,在政府预算审查工作中做出成绩,以及为了保障这项工作的连续性,菅直人认为她更能胜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

  *** 烂摊子大挑战

  据悉,菅直人将于11日在众参两院发表施政演说。此前担任副首相和财务大臣的菅直人上周取代引咎辞职的鸠山由纪夫,成为日本民主党新党首和日本新首相,受到民众欢迎,支持率高达60%。

  与前几任首相出身官宦世家不同,菅直人来自工薪家庭,有“工薪族之子”之称。但他是否能够打破日本政界频繁换帅的怪圈,尚不得而知。他的前任虽然带领民主党一举推翻了自民党的统治,但不到一年就因未能兑现选举承诺而含泪下台。菅直人从鸠山的手中接过的可谓是一个“烂摊子”:内需不振,债台高筑,国民年龄老化,人口缩小。

  美国经济学家希尔德表示,菅直人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恢复日本政治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他认为,菅直人此前担任财务大臣,熟悉经济政策,是一个有利因素和希望所在。

  分析人士认为,菅直人直言不讳的风格和草根出身有望提升民主党的支持率。美国外交问题专家希拉·史密斯表示:“日本公众希望日本政府为他们解决问题,为他们工作,而不是做出空洞的许诺。”

  ***大佬小泽靠边站

  菅直人7日确定枝野幸男出任民主党干事长,取代民主党大佬小泽一郎。今年2月,小泽一郎的3名助手因违反竞选资金法遭到起诉,但小泽一郎此前一直拒绝下台。

  小泽在民主党内势力庞大,在民主党夺取政权的过程中运筹帷幄,功不可没,但因政治献金丑闻拖累民主党支持率,最后只好辞去干事长职务。

  日本定于下月举行参议院选举,民主党的目标是在参议院选举中赢得半数以上席位。菅直人认为,要建立稳定的政府,参议院选举这一仗一定不能输。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