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广西暴雨气象局预警短信救45人 宿舍被泥土压塌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6月09日08:55

    一条手机短信救出45名工人 广西地质灾害可以预防

  广西新闻网记者 梁为 通讯员 曾涛

  前几天,容县六王镇因山体坍塌事故造成30人死亡,同在六王镇的兴霖选矿厂,则因为在收到气象预警短信后提前加强值班巡查,使45名工人幸免于难。进入主汛期后,广西发生了较为频繁的地质灾害,但提前做好预警也可预防。6月8日,又一场强降雨将向广西袭来,记者就广西地质灾害的原因及预防方法,采访了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处长汪海、广西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总工程师王举平等专业人士。

  大风吹林致土裂

  6月1日晚7时到2日上午6时,容县和岑溪接壤地区发生强降雨,过程降雨量大于300mm。在强降雨的诱发下,容县和岑溪接壤地区发生了暴发群发型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数百处,造成43人死亡。其中,容县死亡30人,岑溪死亡13人。容县六王镇陈村滑坡最为严重,滑坡顺坡而下冲毁房屋后墙,房顶随后砸下造成一户共11人死亡。

  是什么原因造成容县出现如此严重的地质灾害?王举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地属于花岗岩地区,地表是一层风化土,比较松散。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使土体饱和,导致山体出现了大面积的滑坡。

  汪海则告诉记者,这次灾害主要是强降雨引起的,当地的地质条件也比较脆弱。据了解,当时的特大暴雨还伴有大风,山上的松树与竹林在大风中摇动,导致土层开裂,雨水更容易下渗,进一步促使了滑坡泥石流的发生。

  王举平介绍,花岗岩地质主要分布在浦北、灵山、宾阳、藤县一带,梧州、贺州、桂林等地也有分布。

  压缩空气顶破地面酿地陷

  从6月3日开始,来宾市兴宾区良江镇吉利村就出现了地面塌陷,目前4个巨坑已连成一个长200米深25米的塌陷带。王举平说,当地属于可溶性碳酸岩溶地带,长久以来形成了地下河与地下空洞。连日来的暴雨造成地下河水位上升,原本在地下的空气被压缩,气压大到一定程度后就冲破了顶部的地面,没有了支撑的地面,就顺势塌了下来。

  6月8日,吉利村的地陷尚未完全结束,附近受到威胁的吉利水库不得不放空库容、拆了大坝,以免影响下游群众安全。

  王举平说,一般治理塌陷的办法是回填,但吉利村塌陷后回填显然不是最明智的选择。一是因为当地地质仍不稳定,不适宜居住;二是回填可能会堵塞地下河,水漫上来填什么都没用。

  记者从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8日,距离吉利水库约5公里的良江镇凌口水库,也因塌陷出现险情。

  而类似吉利村的地质情况,在桂林、柳州、河池、百色等地大面积存在。

  一条短信救出45名工人

  面对严重的地质灾害,人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发生并夺走生命么?同样在容县六王镇的兴霖选矿厂,则成功地避免了一次群体死伤事故。

  6月3日,在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后,气象部门前往地质灾害受灾区调查灾情。没想到的是,遭遇地质灾害的兴霖选矿厂厂长陈广,竟激动地向他们说:“一条手机短信救出了45名工人!”

  原来,5月底以来,容县雨水不断。陈广深怕自己那间位于山区半山腰的工厂遭遇地质灾害。6月1日晚10时左右,陈广的手机收到了一条容县气象局发来的暴雨红色预警短信。与此同时,六王镇工作人员的手机也响了,也是这条预警短信。他们都知道这已是最高预警级别,六王镇镇长赶紧督促矿长做好防御。陈广冒雨跑到厂里,告知工人要小心提防,并安排了4名工人连夜值守,巡查监视后山的动静,一有情况立即报告。2日凌晨3时左右,雨势加强。值守的工人发现有少量泥浆、石块从山上落下来,当即报告给了陈广。“赶紧转移。”陈广马上组织正在休息的工人进行转移。不到20分钟,45名工人全部从宿舍里撤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十几分钟后,随着一声恐怖的巨响,约上百方的泥土轰然塌下,原本住满工人的10间宿舍顷刻之间荡然无存。

  据介绍,在近来广西发生的地质灾害中,强降雨都是最主要的诱因。平日里,居民就要对自己的居住环境有所了解,收到气象部门的预警信号时,应及时躲避到安全的地方。

  作者:梁为 曾涛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