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枢纽防汛可按最终规模运行 抵千年一遇洪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9日09:37
  新华网宜昌6月9日电(记者 刘紫凌、吴植)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根据国家防总批复的三峡-葛洲坝水利枢纽2010年汛期调度运用方案,今年汛期三峡枢纽挡水及泄洪设施可按设计最终规模运行,三峡枢纽具备正常运行期防洪能力,枢纽主要建筑物的防洪度汛标准为1000年一遇洪水。

  目前,三峡工程除批准缓建的升船机外,已如期完成初步设计的建设任务。今年汛期,在不影响下游防洪任务和满足度汛安全的前提下,三峡枢纽防洪调度方式将充分发挥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

  据介绍,三峡-葛洲坝梯级枢纽防洪调度的主要任务是在保证梯级枢纽度汛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水库拦蓄洪水,提高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特殊情况下,适当考虑城陵矶附近的防洪要求。在荆江地区不分洪条件下,三峡工程将使荆江河段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遇大于100年一遇洪水时,配合启用荆江分蓄洪设施,保证荆江河段行洪安全。

  今年汛期,三峡工程度汛运行条件属枢纽工程初期运行阶段,三峡水利枢纽完全由大坝挡水,大坝及厂房度汛标准为1000年一遇洪水,洪峰流量98800立方米/秒;茅坪溪防护大坝与三峡大坝共同挡水,其等级与三峡主坝同为一等一级,按I级永久建筑物设计,其今年防洪度汛标准为1000年一遇洪水。

  三峡大坝下游的葛洲坝水库仅有约38公里长的河道,无防洪库容,不承担下游防洪任务,主要是在确保枢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配合三峡水库防洪调度,控制梯级枢纽的下泄流量。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