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地王”109亿元成交 为后市打“强心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9日09:48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港府8日拍卖何文田前山谷道村的一幅政府地皮,是近8年来港府首次主动出售住宅地皮。最终由新鸿基地产以109亿元(港币,下同)投得,平均呎价达12539元。

  多家发展商代表,包括长实副主席李泽鉅,以及新世界、信和、恒地、恒隆地产等代表都到场。地皮以68亿元开出,初时每口叫价1亿元。地皮开卖逾一分钟,仍无发展商承价,拍卖官罗善思在发出第7次警告收回地皮后,才由3号财团承接第一口价。

  初段竞投缓慢,在承价至74亿元时,每口叫价减至5000万,当拍卖官喊出“74亿第一次”后,显示价格已过底价,立即引来各方财团竞价,竞投节奏加快。拍卖中段为持26号牌的长实与38号的嘉里之争,当两财团酣战陷入胶着时,28号财团突然放出冷箭,出价77亿元,战况演变成三国争霸。

  随着价格愈喊愈高,战况亦趋激烈,多个财团争相加入竞逐,当叫价突破100亿时,会场中传出惊叹声。至拍卖末段,成为长实与3号、9号、28号四家财团之争,各方争持激烈,叫价此起彼落,当叫价升到108.5亿元时,冷不防杀出“程咬金”,19号财团新鸿基地产第一次出价109亿元即夺得地皮,比市场预期上限高出11亿元。

  新鸿基地产其后证实由旗下宝仑公司投得何文田地王,将独资发展。集团认为,成交价不便宜但合理,主要因为地皮质素优越,位于传统豪宅区,邻近将来亦会有地铁站,项目亦具规模,能够发展为设施完善的豪宅。连同地价,新地将投资共180亿元发展该项目。

  拍卖官罗善思满意成功出售地皮,他表示,在一个半小时拍卖中,共有8个买家合共出价77次。

  李泽鉅于卖地后表示,是次卖地成绩理想;新世界发展执行董事梁志坚说,卖地很多时会出现“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有承价即代表是市价;嘉里建设执行董事朱叶培指,成交价对楼市打了支“强心针”,集团会研究下月拍卖的山顶聂歌信山道地皮。

  美联物业九龙区董事何铭培指出,地皮卖价理想,即时所见区内放盘的二手业主加价,叫价亦转趋强硬。他估计,随着豪宅地皮成交价理想,短期豪宅楼价或有5%的升幅。他认为,随着近期股市波动,地产市场购买意欲较大,只要豪宅价格升幅未致过高,准买家应有力承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