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行认为:金融危机对低收入国家影响值得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9日10:00
  6月7日,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在北京召开了《2010年全球监测报告:危机之后的千年发展目标进程》报告会。与会专家、报告主要撰写者对旨在促进低收入国家减贫的千年发展目标(MDGs)的实施进程、成果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指出在经历危机后,低收入国家实现减贫目标是可能实现的,但国际社会应提高对全球金融危机对低收入国家经济所产生中长期负面影响的关注度。

  报告称,由于危机带来的后果,致使2015年仍处于极贫状态的总人数增加了5300万。即便如此,报告预测说,从现在起5年后极贫人口的总人数大约为9.2亿,与1990年的18亿极贫人口相比有显著下降。据此估计,发展中国家从整体上有望实现到2015年把收入极度贫困的人口比例在1990年占42%的基础上降低一半的首个千年发展目标。

  记者注意到,专家在报告会中提到的一个重点是提高危机后国际社会对千年发展目标的关注度。在爆发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的不断演变过程中,国际社会的目光始终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身上,而低收入国家在本次危机中所遭受的打击往往遭到忽视。报告的主要撰写人之一、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表示,相对于中高收入国家来说,低收入国家更易在中长期遭受到经济危机更为深远的影响。而这种更为深远的影响表现在若干层面。首先,从经济角度来说,中高收入国家经济是以工业和制造业领域为主,当危机来临时,经济增长将出现收缩,但是由于这些国家可以从资本市场上得到信贷支持,因此在短期内制造业能够出现恢复,促进经济复苏;然而,低收入国家经济是以农业领域为主,经济在危机的初期不会迅速出现明显的收缩状态,然而中长期整体收入水平会下降,因为国际商品价格下降,而这些农业国家的收入水平主要与商品价格相关联。另一方面,为了吸收收入下降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低收入国家将会限制进口,而这些被削减的进口则是以投资性产品为主,减少这类产品的进口,从中期来说将会对这些国家的生产潜力造成巨大打击。其次,受金融危机影响,低收入国家的财政状况也受到了影响,如果这种影响只短期内存在的话,还可以接受,但是如果长此以往,则将会出现难以为继的局面。再次,经济增速上升和下降对人类发展指标的影响速度不同。也就是说,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如贫困等问题的解决速度,远远小于在危机期间恶化的速度。此外,在危机发生之后,世界银行向中等收入国家提供的贷款增加了3倍左右,这是由于世界银行能够从国际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但是,低收入国家援助资金的金额是固定的,在应对危机时,只能提前使用援助资金,这对这些国家中长期的发展将会造成负面影响。

  报告认为,低收入国家在实现千年发展计划的过程中将遇到多方面的挑战。首先,当危机来临时除了政府政策将会发生变化,家庭也会削减教育和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必要支出。因此将使得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卫生医疗相关目标的进程放缓。其次,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深化,欧洲等国向低收入国家提供的援助资金将会受到影响。(记者 严丽丹)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