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最低工资标准将上调 争取每年调整一次(图)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6月09日09:42

  我省最低工资标准近期将上调

  省人保厅工资福利处:今后调整的频率和幅度都会较以往增加,争取每年调整一次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我国部分省市(区)陆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已经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11个省份的平均涨幅为17%,湖南省提高了5%,宁夏回族自治区则提高了27%,而7月1日起,北京市最低月工资上调20%。

  部分省份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消息引起了省内读者的广泛关注。近日,部分读者致电本报咨询:海南今年是否会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的幅度有多大?最低工资标准提高是否意味着平均工资水平也会提高?部分用人单位对此也十分关注,用人单位担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会增加用工成本。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解到,我省近期将对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新的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幅度等将于近期公布。记者程菲/文单正党/图

  记者调查

  服务员月薪700元以上,超过最低标准

  17岁的小肖在海口府城一家快餐店当服务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小肖说自己的月工资是750元,包吃住,但是快餐店老板没有帮她缴各项保险。

  “老板说是参保个人自愿,但是想到自己还要出一部分钱,我就没参保。”小肖说,她在这家快餐店已干了一年多,刚来的时候月工资是650元,现在涨到750元,算不错了。她说自己同村的几位姐妹也有在海口当服务员的,好一点的饭店月工资有九百多到一千元,差一点的也有700元。

  记者问小肖,是否知道海口的最低工资标准。小肖摇摇头,随即说:不管最低工资标准是多少,只要自己觉得合适就可以干,嫌老板给的钱少大不了就换家饭店,反正当服务员流动性比较大。当被问及希望拿到多少工资时,小肖笑称,当然是越多越好了。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目前海口一般档次的茶餐厅、茶艺馆服务员转正后的月薪在900元左右,一些小型超市、糕点连锁店的店面服务员月薪也在800元以上。

  “这跟我们调查的情况差不多,海口地区目前的最低工资标准是每月630元,但99%的用人单位支付的薪水都超过这个最低工资标准。”昨日上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资福利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餐饮行业的服务人员属于低收入劳动群体,用人单位大多依据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其薪水,但从海口目前的情况看,餐饮企业所支付的薪酬已远远超过最低工资标准。该负责人分析,这主要是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物价水平的上涨,要求用人单位必须提高报酬,否则就招不到人,招不到人企业就无法生存和发展。

  统计数据

  我省最低工资标准14年间上调7次

  该负责人介绍,我省目前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是2007年12月1日制定的。目前我省一类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为630元,每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是5.70元。二类地区的这两个指标分别是530元和4.80元,三类地区分别是480元和4.30元。其中一类地区适用于海口、三亚、洋浦,二类地区适用于琼海、儋州,三类地区适用于文昌、五指山、万宁、东方、定安、屯昌、澄迈、临高、乐东、琼中、保亭、陵水、白沙、昌江。

  最低工资标准是国家为了保障劳动者的基本生活,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而强制规定用人单位必须支付给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报酬。“也就是说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否则就是违规。”该负责人补充道,这个工资必须是以货币形式支付,某些单位以“包吃住”的方式予以混淆,是不允许的。

  省人保厅工资福利处提供的一份“海南省最低工资标准历年调整情况”显示,1994年我省一类地区最低月工资标准是280元,二类地区是230元,三类地区是180元。此后,1997年、1999年、2001年、2002年、2004年、2006年、2007年,分别对这一标准进行了上调。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04年国家《最低工资规定》实施后,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但是2008年底,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企业经营面临极大压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通知,要求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因此我省近两年来未对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

  知情人士

  今年最低工资上调幅度之大超往年

  记者获悉,我省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有望于近期公布。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我省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的幅度之大,不仅在我省实施最低工资标准制度以来前所未有,在这一轮全国性的调整过程中也算较高的。

  “之前,我省的最低工资标准水平全国倒数第六。”省人保厅工资福利处有关负责人说,按照《海南省最低工资规定》,确定和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应以就业者及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职工平均工资、就业状况和经济发展水平等为依据。该部门在制定今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前,对多家企业进行了调查,综合考虑用人单位目前实际的最低工资标准及企业所能承受的工资上调压力空间,最后制定出目前正在审批的方案。

  “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目标提到,到2015年要力争全省人均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国中上水平,2020年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了这个目标,我们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的频率和幅度都会较以往增加。”该负责人表示,在适时适度的前提下,争取今后每年都能对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一柄双刃剑,如把握不当会产生负面效应,即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过高会加重企业负担,导致企业运行成本过高,可能导致企业裁员,最终受害的还是广大劳动者。”该负责人认为,尽管我省争取今后每年调整一次最低工资标准,但前提一定是“适时适度”,并且按照《海南省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的确定和调整方案在省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拟定后,必须报省人民政府批准才能公布实施。

  经济学者

  利好低收入者,其他群体也将受益

  “我省将大幅度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这预示着社会平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昨日下午,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教授说,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对低收入者是一种利好,而其他非低入群体也将因此受益。而只有社会平均工资提高了,也才能真正实现缩小收入差距的目标。

  “政府对企业的工资管理应该是宏观、间接的调控。”王毅武表示,在最低工资制度日益完善的情况下,目前国家也正在大力推进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建立,使劳动者工资保持一种长期的、常规的、动态的、持续的增长趋势。相信随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深入,劳动者的收入也有望得到进一步提高。

  王毅武同时提到,最低工资标准强调调整还要强调执行落实,职能部门应加大对企业执行情况的监管力度,保证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落到实处。

  记者了解到,按照《海南省最低工资规定》,用人单位未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劳动保障行政主管部门可责令其按其所欠工资的1-5倍支付劳动者赔偿金。

  最低工资标准历年调整情况(依次为月工资,小时工资)

  1994年

  一类地区280元1.49元

  二类地区230元1.22元

  三类地区180元0.96元

  1997年

  一类地区300元1.74元

  二类地区250元1.45元

  三类地区200元1.16元

  1999年

  一类地区350元2.03元

  二类地区300元1.74元

  三类地区250元1.45元

  前一页 [2] 2001年

  一类地区400元2.39元

  二类地区350元2.09元

  三类地区300元1.79元

  2002年

  一类地区450元2.69元

  二类地区350元2.09元

  三类地区300元1.79元

  2004年

  一类地区500元4.50元

  二类地区400元3.50元

  三类地区350元3.00元

  2006年

  一类地区580元5.20元

  二类地区480元4.30元

  三类地区430元3.90元

  2007年12月1日

  一类地区630元5.70元

  二类地区530元4.80元

  三类地区480元4.30元

  注:一类地区适用于海口、三亚、洋浦,二类地区适用于琼海、儋州,三类地区适用于文昌、五指山、万宁、东方、定安、屯昌、澄迈、临高、乐东、琼中、保亭、陵水、白沙、昌江。最低工资含个人缴纳的养老、医疗、失业保险部分,不含单位缴纳部分。

  新闻链接

  什么是最低工资?

  最低工资,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其所在用人单位必须按法定最低标准支付的劳动报酬。依据2004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它不包括加班加点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以及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劳动者保险、福利待遇和企业通过贴补伙食、住房等支付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性收入等。

  作者:程菲 (来源:海南特区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