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访二战利迪策大屠杀幸存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9日10:05
  新华网捷克利迪策6月8日专电(记者 孙希有)6月10日,是二战期间捷克利迪策大屠杀68周年的纪念日。记者前往捷克利迪策这个曾经饱受德国法西斯蹂躏的乡村,见到了目前还健在的大屠杀幸存者霍列绍夫斯基和苏比科娃两位老人。

  在利迪策展览馆里,现年68岁的霍列绍夫斯基老人十分爽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他自己不幸的遭遇。

  他说,德国法西斯大屠杀那天,他是一名刚刚降生才16天的婴儿。他的父亲被德国法西斯杀害。德国法西斯屠杀完村民后,便将他们母子分离。他被送到布拉格4区的科尔茨医院寄养,而母亲被送到波兰集中营。

  这个襁褓中的婴儿,本应得到母亲的乳汁和关爱,但他却被德国法西斯残忍地剥夺了接受母爱的权利,他是在犹如监狱般的病房中慢慢长大的。

  老人说,二战结束后,他幸运地与从集中营返回的母亲团聚。霍列绍夫斯基说:我非常痛恨那场战争,然而现在世界上仍有战争。我多希望能停止和没有战争,给人们创造一个和平生活的环境。由于激动,老人的双唇不住地颤动。

  1942年5月,纳粹德国驻捷盖世太保头子海德里希被捷克爱国者杀死。希特勒获悉消息后,立即下令对捷克人展开疯狂的报复行动。盖世太保把利迪策村作为报复的场所。6月10日晚,纳粹把村民集中起来,屠杀了173名15岁以上的男子,另有88名儿童被杀害。 在霍列绍夫斯基的引见下,记者来到另一位大屠杀幸存者苏比科娃家中。苏比科娃是当年幸存的儿童,现年已78岁。老人对记者说:“虽然当时我只有10岁,但那场悲剧深深铭刻在我的心中。”

  苏比科娃说,大屠杀中她父亲被法西斯枪杀,只有15岁的哥哥也惨遭毒手。而她本人被送到波兰的集中营受尽折磨,亲眼目睹了德国法西斯在集中营如何残害妇女和儿童。她在集中营睡在冰冷的水泥地上,每天提心吊胆,生怕厄运来临。所幸的是,战争结束后,她于1946年8月返回家中,并在布拉格的一家医院里找到了母亲。由于饱经苦难,她母亲4个月后死于严重的肺结核,从此她成了孤儿。

  战后,捷政府将利迪策村辟为二战纪念地,在附近建造了新村。政府为包括儿童在内的所有利迪策幸存者修建了新房。苏比科娃的房子就是政府当年分配给她的。她现在与女儿和女婿生活在这里,已经有了曾孙,生活得十分幸福。

  苏比科娃对记者说:“任何有理智的人都不希望战争,战争下的儿童是最不幸的。我不会忘记那场战争带给我、带给世界的灾难,我希望利迪策的悲剧永不重演!”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