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69岁老太趁家人熟睡跳池塘 久病不治怕连累家人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06月09日10:35

  69岁老太趁家人熟睡跳进池塘

  久病无治怕连累家人

  作者:何笑琳

  69岁的老太太生活在一个和睦的家庭里,她有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她跟儿子媳妇住在一间三层小洋房里,经济条件不错,一家人幸福美满。可是谁也没想到,昨天清晨5点多,有人发现老太太浮在池塘里。

  警方初步确定老太太是自杀,可到底是什么原因让69岁的她,趁家人熟睡的时候以这种方式离开人世?

  昨天,本报记者来到了滨江区岩大房村上毛寺老人生前住的地方。

  她在池塘边留下遗书

  昨天清晨5点多,彭师傅起早到池塘边洗衣服,那时正值天蒙蒙亮,视线并不好。彭师傅洗完衣服转身,看见石板上有一张小纸片,而且用石头压着。读完内容,他下意识地看了下池塘,“啊,有个人,有个人……”他吓得一身冷汗,连连后退,池塘里浮着一个人头一样的东西。

  马师傅大声喊,路过的村民报了警。老人的儿子来先生闻讯赶来,他在池塘边抱起了母亲,此时老人已经没了呼吸。

  看过遗嘱的一位重庆人说,“大概是因为生病了,想不开,就选择自杀。纸上写了20多个字。”村民说,老太太怕连累儿子。

  村民:她怕瘫痪了会连累儿子

  她走了,在夜里走得悄无声息,但却惊动了整个岩大房村,这里的村民几乎全都知道了这一噩耗,不少人去她家看她最后一眼。

  “你们不要以为老太太是憋屈死的,她儿子媳妇都对她很好的。”村民怕我们误会,急忙解释。

  “她生病了也不是没钱治,儿子女儿条件都很好的。一有病,儿子就会带她去看。”一位来大妈说,老太太没什么大毛病,就是之前在屁股上长过一个东西,去开了刀,后来是颈椎有点毛病,人有点小痛小病。不过人还是蛮精神的,常看到她挑着个水桶去浇菜。

  只是最近常听她唠叨,“医生说,我这个毛病以后要变成风瘫的。”来大妈的意思是,老太太是心里抑郁了,就是脑子一根筋,想不开了,再加上她老伴三年前是得癌症去世的,多少有点影响。

  “她最怕以后瘫痪了,连累儿子他们。”村民说。

  儿子:母亲很要强

  老太太在村里算是个有文化很能干的人,退休前当过村里的妇女队长,按邻居的话说,老太太是个正儿八经的人,平常不喜欢跟他们嘻嘻哈哈说笑,他们都蛮尊敬她的。

  找到老太太住的地方,一幢崭新的三层楼房,前面是一片田园。几个男人在帮忙搭棚子。儿子来先生去小店里买了10条香烟,忍不住在别人面前哭了起来。

  “出事前一天,我还看到她背着个手,在看儿子干活。”那是不少村民见到她的最后一面。

  “她有点颈椎病,又很要强……”从来先生那儿记者得到证实,老太太确实是因为患病的事情想不开。

  “现在她躺在2楼,让她入土为安吧。”

  据记者了解,警方已初步判定老太太系自杀。

  ■心理专家:老人得了大病 好不要告诉他

  老太太时刻记挂着医生的话:这个毛病(记者注:颈椎病)以后要风瘫的,而且她还觉得老伴是得癌症去世的,自己也会不会……这样的恐惧思想一直占据着她,她一步一步走向了极端。

  悲剧已发生,作为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思考是难免的了。由老太太的病我们想到一旦老人得了大病,作为儿女或其他人要不要告诉老人为好?毕竟老人显得比较脆弱。

  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省立同德医院心理专家徐主任。徐主任说,这位老太太性格内向,不苟言笑,这类人群总是把事情憋在心里,心里容易产生抑郁情绪,加之三年前老伴过世,也对她有一定的打击,产生消极的情绪。而儿女对自己的孝心,使老人担心自己以后身体不好,连累到儿女照顾自己,才会在听到自己患病了以后,思想上走了极端,选择以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徐主任还说,如果是特别严重的病情,无论是内向还是开朗的老人,都不可以说。老年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弱,身体素质也比较低,一旦告诉他们,容易诱发心脏病、高血压等一系列疾病。家属可以用避重就轻的方式告诉老人,并且安慰他们:“病情没什么大碍,只是需要治疗一下,很快会好的。”让老年人容易接受。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