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王安石后人远赴南京祭祖 取抔坟土返回江西故里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0年06月09日11:04

  王安石后人来宁祭祖 取抔坟土回江西故里

  去年9月份,晨报第一时间披露出在将军山某工地发现王安石父兄墓葬的消息,立即引起了多方的关注。而在今年4月,王安石远在江西的后人赶到南京,祭扫祖坟,并通过晨报表达了“想将祖先墓葬移到江西”的想法。虽然,因为涉及文物保护等问题,这一想法没能实现,但是王安石的后人,还是在南京市文物部门和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门的帮助下,在墓葬现场提取了先祖王益、王安仁墓葬的坟土回到故里东乡上池村,在上池罗峰之前选好的地方下葬并立碑,以示纪念,方便今后广大后裔祭拜。并于日前举行了盛大的仪式,祭奠先祖王益、王安仁、王安石三父子。

  宋时文豪三父子,上月故里重逢

  记者与远在江西的王安石一族第36代王新年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在4月份,他们到南京拜祭先祖后,就在在南京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墓葬现场提取了先祖王益、王安仁墓葬的坟土回到故里东乡上池村。全村对这件事都兴奋不已,开始筹办盛大的祭祀活动。据悉,祭祀活动已于上月底举行,从南京带回的先祖坟土在上池罗峰之前选好的地方下葬并立碑,以示纪念,方便今后广大后裔祭拜。

  “我们现在依然有宗室祠堂,而且以我们上池村为核心,周围的上池源里村、上池大源村、上池墩头村、全思源王家村、浯溪王家村、金溪月塘王家村、鹰潭塘井王家村、水口王家村等等,都是王安石的后裔。还有以前没联系上的抱着家谱来认祖归宗的金溪店下王家村等,都出现在现场,共有400多人。”据悉,整个仪式共分:燃放礼炮、长辈致欢迎词、集体祠堂拜祖、下葬先祖遗灵(骨)并立纪念碑、罗峰碑前祭拜、全体后裔代表合影、继承和发扬荆公文化座谈会等八个部分。“今年距四世祖王安石逝世整整924周年,在这个重要的纪念日子里,我们村在南京市(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找到了祖宗,并能将先祖的坟土和遗灵(骨)带回来,实现了近千年来,先祖三父子在故里的首次重逢,这是一件价值非常、意义深远的大事。我们也非常感谢《南京晨报》在我们这次寻根祭祖中给予的帮助。”王新年表示。

  世宦祠内显庄严,后裔人才依然济济

  据上池村第35代后裔王水清介绍,国内仅有的“世宦祠”是纪念上池王氏世代为官的专享祠堂,是上池典型古代建筑代表作。“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自古英豪钦卓识。祖德可以师,学问可以传,至今乡里仰遗风。”这是世代悬挂在上池村“世宦祠”内的一副赞颂王荆公的对联。正大门还有一副对联是“政治抗三代之隆,差让伊皋伊旦。文章驾百家而上,殊超韩柳欧苏。”横批:“俎祀光华”。旧时在上池村“世宦祠”祠堂里面,四壁挂了很多题赞上池村王氏先辈丰功伟业的名人字画、木匾等。至今“世宦祠”还流传有多副赞颂王荆公的对联。

  不仅如此,王水清还透露,旧时世宦祠内常年悬挂着历朝历代有功德的文人雅士的功绩牌匾,在荆公世第门楼前设有功德碑和旗杆石,因此,在王氏后裔代代年轻人中,都把在世宦祠内留下自己的名字、在荆公世第门楼前的旗杆石上留下自己的旗帜当成了光宗耀祖、至高无上的光荣。而这样的激励,也让王氏后人人才辈出,据王水清透露,现在村上有研究国家货币和国际关系、为国家提供重要政策依据的博士生导师;有在清华大学政策研究室研究国家政策的;有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月球车的;有在美国驻上海领事馆工作的……

  而且,记者也了解到,其实上池村并不富裕,主要经济来源还是种植水稻,种桑养蚕,但是在教育子女上也是毫不吝啬。“先祖的遗志我们一定会秉承下去的。”

  想和南京的同宗后裔取得联系

  王安石故里,这个小小的村庄,民风却十分淳朴。王新年在与记者联系时,一直表达着全村人对南京人民的感谢。“我们很多老一辈的人都非常激动,都一直在感谢南京市民,说南京人是我们的恩人,帮我们找到祖宗了,以后欢迎你们南京市民来我们这,家家都能吃到饭……”这样朴实的言语让记者相当感动。另一位从外地工作专程赶回来的村民王庆衍跟记者说:“听说南京那边也有先祖王益的后裔,我们非常想跟他们取得联系,这样我们全家从心理上就团圆了,当然有机会能回来聚一聚那是再好不过的了”。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