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部大开发带动西北用电量快速增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9日13:02
  1-5月份,西北全社会用电量12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2%,西北电网售电量10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29%,均连续四个月居全国区域电网公司第一。经济快速发展成为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从去年8月份开始,在国家实施多项宏观调控政策、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背景下,西北地区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到去年12月用电量同比增长37.89%,最大用电负荷连续12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达到3159万千瓦,比上年增长42.68%。

  西北地区今年1月份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5.93%,2月份开始每月用电量增长都在35%以上,西北成为全国用电量增幅最大的地区。用电量大幅增长,显示出西部大开发有力促进了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大发展。从地区经济运行情况看,西北五省(区)DGP增长速度除新疆外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9年陕西增长13.6%,甘肃增长10%,宁夏增长11.6%,青海增长10.1%,新疆增长8%,全国增长为8.7%。从西北地区产业用电增长看,今年1-5月份,第一产业同比增长4.64%、,二、三产业同比分别增长39.28%、12.49%,其中工业用电同比增长53.9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长18.44%。同时高耗能行业用电逐步降低。这些充分说明西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中,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得到了进一步加快,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正在显示成效。

  随着中央近期召开的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北电网的发展全面加快,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工程将在11月投产,西北电力水、火、风电“打捆”外送规模将逐步扩大,进一步促进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实现西北地区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目标正在逐步落实。(鹿飞)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