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川地震后现“火焰山” 烟雾浓能煮熟鸡蛋(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6月09日13:10

  昨(8)日,北川陈家坝乡龙坪村一社群众向本报反映,“5·12”地震后,山体垮塌形成的新山上,两年来都在冒烟,现在的烟越来越浓烈,伴有刺鼻气味,村民难以忍受,希望有关部门检查一下,到底是什么在燃烧,能不能够把火扑灭。

   塌方形成的山冒烟不断

  记者沿成青公路到达陈家坝金宝村后,顺着一条小溪往山里走。小溪两侧留下了地震时山体垮塌的土石,都呈深黑色。前行大约三公里,到达冒烟的山体,记者隐隐闻到了奇异的气味。

  正在现场的龙坪村主任杨木告诉记者,产生烟雾的山体,实际上是地震时对面山体垮塌形成的。垮塌的山体两个月前冒出的烟越来越多,村民们感觉烟味刺鼻,担心影响身体。

  冒烟山体能煮熟鸡蛋

  家住在堆积体旁边的陈兴章老人告诉记者,冒烟现象地震后就开始出现,但当时并不严重,可最近这种烟尘越来越大,两个月前冒出的烟尘变成了青烟。走近冒烟的地方,就会闻到刺鼻的气味。陈大爷说,这种气味就像硫磺味道,很难闻。

  村主任和一社社长带领记者走近冒烟的地方,堆积体上好几处的颜色变白,他们介绍说这里就是曾经燃烧过的地方,只要冒过烟的地方,地上的土石就变白了,还能看到白色结晶体。记者用手一摸地面,发现温度很高。冒烟的地方,人根本不敢走在上面,很远就能感到很高的温度。村民们说,拿个鸡蛋放在上面,要不了多久就会烫熟。烟尘伴着刺鼻气味确实像硫磺味,记者感到胸闷难受,只得赶紧离开。

  硫磺自燃还是其他原因?

  冒烟山体有几十米宽,距河面有二十多米高。冒烟的地方紧靠河床边缘。冒烟山体一些地方表面覆盖黄色不明物质。村主任告诉记者,地震前距离此处不远,曾有一个开采硫磺的地方,有人在山边打洞采硫磺,堆积体下面原来的位置,地震前还有人在这里开锰矿。但他们无法肯定就是硫磺在燃烧。

  村民说,这样庞大的堆积体里到底是硫磺还是什么在燃烧?燃烧时产生的烟尘有没有毒性?还会燃烧多久?有没有办法制止?希望有关部门检测。

  据悉,当地政府和国土部门已派人前往现场查看。北川桂溪国土所所长赵勇告诉记者,现场查看后认为,山体中可能含有硫或者磷等成分,与空气充分接触后就产生自燃。目前已将情况向县国土局汇报。记者 胥江 文/图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