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津城“正牌”社工不足一成 普遍学历低不专业

来源:天津网
2010年06月09日13:41

  现状:3万社工普遍学历低年龄大不专业

  原因:没编制待遇低前途不明难留专业人才

  6月19日和20日,今年本市社会工作师的资格考试即将举行。据悉,从2008年开始,本市开始进行社会工作师考试,到现在为止,已有1000多人拥有职业资格,他们活跃在街道、居委会和养老院等各类社会组织中。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社会需求量很大的行业,却很少得到大学毕业生的关注,挣钱不多、没有正式编制、发展前途不明朗,成为制约社工队伍壮大的三大障碍。

  障碍1 没有编制 从业者缺乏安全感

  其实,本市不乏专业的社工人才。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农学院等高校都先后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目前该专业在读和已经毕业的学生已达数千人。但这些“科班出身”的大学生,大都在政府机关、国有企业、新闻媒体等单位工作,从事专业社工工作的毕业生还不足一成。

  小陈是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2006届毕业生,目前在一家国企工作。毕业时,她也曾尝试找“对口”的工作,但发现除了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外,几乎没有为社工提供的岗位。最后,她只得无奈改行。

  坚守自己专业理想的毕业生更头疼。一位毕业一年多的大学生告诉记者:“虽然我从事社工工作,但既不算公务员,也不是事业单位编制,这种‘干一天算一天’的工作让人很没有安全感。现在我只能继续考公务员,希望让自己的职业道路走上‘正轨’。”

  障碍2 待遇偏低 七成社工不满薪酬

  专家介绍,除了无“用武之地”,社工的资格和待遇没有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也是造成社工专业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

  有调查显示,本市七成以上的社工对自己的薪酬待遇不满意。据了解,目前在社区工作的社工,每月的工资只有1000多元,这样的待遇自然无法吸引高学历、年轻的人才。2006年,和平区一社区曾向社会公开招聘了几名社工,虽然当时也有社会工作专业的大学生前来应聘,但最后一个也没到岗。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学生们对社区提供的薪酬不认可,认为付出和所得不成正比。

  障碍3 前途迷茫 晋升体制尚不完善

  在河西区马场街工作了3年的小赵即将在下周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如果能顺利通过这次考试,她将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社工。小赵告诉记者,跟她一起做社工工作的多是40多岁的中年女性,像她这样不到30岁的年轻人并不多。大专毕业后,小赵曾在一些民营企业工作过,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坚持下来。由于她平时经常热心为邻居帮忙,很多居民都建议她到社区工作,更好地为大家服务,于是小赵成了一名社工。认真的工作态度让很多居民都非常信任她,她也很喜爱这份工作,但对未来,小赵却没有明确的方向:“考一个职业资格证肯定会对我今后的工作有帮助,但具体能有什么改变,能不能晋升,我也不知道。”

  现 状

  3万社工大多没有专业基础

  据民政部门统计,目前本市专职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有近3万人,他们主要在社区、福利院、慈善团体等机构从事协调和救助等工作。2006年居委会换届选举结束后,社区在低保、司法、再就业、计生、环保等方面都需要专业的社工,但这些社工所从事的基本上是将政府工作延伸到社区的基层行政工作。

  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社工大多由学历较高、专业素质较好的人员担任,并具有规范的岗位设置、科学的从业标准、有效的激励机制和良好的社会认同。而本市的社工年龄普遍偏大,大多数为下岗或退休人员。而且社工的学历普遍较低,多数没有接受过系统培训,不具备从事社会工作所必需的社会学、心理学、法律等知识背景,这使得社会工作无法系统、有效地开展。

  趋 势

  加大培训投入细化薪酬标准

  南开区民政局局长王学智表示:“在敬老院陪老人聊天的情感陪护、社区里协调邻里关系的调解人、医院里协调医患矛盾的人员等都属于社工。而且,这些看似平常甚至不起眼的工作,都需要专业知识和技巧。”

  如何让更多的“正牌”社工更好地服务呢?专家介绍,首先要做好专业社工人才的培养,有关部门应尽快成立专门机构,培养专业化的社工人才。其次,要加大资金投入,切实解决社工人才培养的经费问题。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社会工作者一直缺乏专业的职称评定机制,从业人员的薪酬待遇没有标准,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而且,社工师目前只是技术职称,不能等同于公务员或事业编制,具体执行标准还在细化完善中。

  政 策

  全市“社工站”将聘专职社工

  据介绍,本市制定出台《天津市创新城乡社区(村)管理服务模式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计划普遍建立社区居委会享受补贴的成员与“义务制”委员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全市社区居委会将设立社工站,招聘专职社工,负责完成政府下派的任务。被选任或招聘为社区专职工作者的人员,将按照劳动法的有关规定签订劳动合同,享受社区工作者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各项社会保险待遇。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