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庆北碚原副区长贪腐人生:利用赃款投资“钱生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9日13:45
  边升边腐边腐边升,受贿的赃款投资到公司,再入股分红……重庆市北碚区原副区长赵文锐的贪腐人生,自认为设计得颇为“精妙”。但机关算尽的他,最终还是被自己的“魔术”手腕送进了高墙之内。

  为掩盖犯罪所得,把受贿的钱投资到公司企图变成合法的正常收益,这是近年来贪官洗钱的一个新动向,赵文锐可谓这个新动向的最佳注脚。

  前不久,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赵文锐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而开公司帮赵文锐洗钱的被告人邹勇,因犯洗钱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8.75万元。

  堕落恰似温水煮蛙

  1963年2月出生的赵文锐,现年47岁,大学文化,副厅级官员,在重庆也算是一个有头有脸的人物。2009年9月,重庆市纪委发现赵文锐涉嫌受贿,将其移送市检察二分院侦办。

  检察官发现,赵文锐的堕落是一个温水煮蛙的过程。温水就是有求于他的老板,而他这只蛙在温水的浸淫下,与形形色色的老板称兄道弟、吃喝玩乐、打牌赌博,丧失了一个官员的基本原则。

  重庆市某房地产公司董事长蒋某是赵文锐的老部下,也是其儿子的干爹。2003年上半年的一天下午,蒋某来到赵文锐家,说沙坪坝那边的环保业务比较好,他想在合川办一个环保公司,请求赵文锐帮忙协调。蒋某离开时,拿出一个装钱的袋子放到茶几上,里面一共3万元现金。后来,经赵文锐打招呼,蒋某顺利开办了一家环保公司。

  赵文锐是一个很重“情义”的人。2007年7月,才到北碚区当副区长4个月,他利用分管供气、供电、蔡家组团工业园区等工作的职务之便,开始为他人推荐蒋某承建蔡家组团经济适用房。

  接下来,赵文锐又为蒋某办理规划、国土手续做了大量协调工作。当然蒋某更懂得投桃报李,逢年过节少不了登门送礼。2008年5月,蒋某得知赵文锐的儿子要出国留学,特意送来5000美元。

  经法院审理认定,赵文锐在担任合川市计生委主任、建委主任、副市长、重庆市北碚区副区长期间,10年共收受他人贿赂合计95万余元。

  赃款投资“钱生钱”

  务必查清赃款去向!2009年9月17日,赵文锐被刑事拘留的当天,检察官依法对他家实施搜查。

  在搜查过程中,一个30多岁的男子跌跌撞撞跑进来,此人正是赵文锐的妹夫邹勇,是检察机关急需查找的另一犯罪嫌疑人。通过邹勇,检察官进一步查实了赃款的去向。

  2001年,合川市政府决定修建钓鱼城大道,赵文锐当时作为建委主任担任该工程指挥长,负责整个工程的全面实施。在招投标期间,重庆某建筑公司董事长易某找到赵文锐,希望能承包到该工程,并表示事后感谢。易某在赵文锐的帮助下,顺利中了B标段。2002年下半年B标段工程施工快结束时,易某得知钓鱼城大道还有学士路工程要做,便找到赵文锐,提出如承建这个工程后,将拿几十万元给他。后在赵文锐的“运作”下,易某如愿以偿。

  工程结束并结算后,赵文锐认为直接拿几十万元的好处费不太好,他说自己的妹夫邹勇也是搞工程的,以后让易某拿点工程给邹勇做,在结算工程款时把那几十万元加进去,这种方式比较隐蔽稳妥一些,易某同意了。

  在陆续收到一些贿赂款后,赵文锐觉得拿在手上“烫手”,最好能“钱生钱”。他让邹勇去代为投资入股,既不显山露水又无人知晓,还可获得更高收益。

  其实,早在2003年5月,赵文锐在担任合川市副市长兼旧城改造领导小组副组长时,就有人拉赵文锐合伙办房地产公司,他当然不会亲自出面。2005年,邹勇按赵文锐的安排,成为这家房地产公司的股东,后来,邹勇陆续在公司投资。本报记者 徐伟 本报通讯员 牟伦祥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