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人口老龄化挑战香港 2031年长者料占人口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9日14:05
  中新社香港6月9日电 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9日表示,到2031年,估计香港人口中有四分之一为长者;85岁或以上的长者将会是现时的三倍。如何让长者安度晚年,享受家庭之乐,将是香港要面对的一大挑战。

  唐英年当日出席一个名为“强化香港家庭:跨代责任与关顾”的研讨会时说,香港人口逐渐老化,现时65岁或以上人口大约有12%;到2031年,估计香港人口有四分之一为长者;85岁或以上的长者将会是现时的三倍。而中国人传统上比较倾向于居家安老,而不是寄居于老人院舍。如何让长者安度晚年,享受家庭之乐,将会是香港要面对的一大挑战。

  唐英年表示,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的体质下降,健康和医疗问题变得更加突出,需要家人在起居生活上多加照顾,医疗开支亦会有所增加。加上长者一般都期望在家安老,特别是对需要长期照顾的患病长者,不能低估他们的家人在体力、金钱及精神上所需要的承担。因此,当局需要就社区支援和医疗融资作长远和可持续的规划。

  在人口老龄化的同时,香港目前的总生育率只有0.9%,处于世界偏低水平,不少夫妇都选择不生育或者少生孩子。与1981年相比,结婚年龄和妇女生第一个婴儿的年龄平均数延迟了5岁。

  唐英年称,港府一直积极支援香港家庭所面对的挑战,帮助其解决各种生活上的问题,例如推行5天工作周、社区褓姆、幼稚园学券,以及大力推动性别平等措施等等。但面对社会环境的急剧变迁,还有不少要改善空间,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