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劳模周海江谈红豆红色品格和绿色品格(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9日14:42
  2010年6月9日,全国劳模、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做客新华网,谈红豆集团的红色品格和绿色品格。图为周海江回答网友提问。新华网 张龙 摄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 全国劳模、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9日做客新华网“解读新时代劳模精神”系列访谈第六场,与网友畅谈谈红豆集团的红色品格和绿色品格。以下是访谈摘要。

  【 视频回放】【 文字实录】【 精彩摘要】【 现场图片】

  2008年参加总理座谈会,我就给温总理带了一盆红豆杉,说如果家里放这样一个,全家人都不会得癌症,温总理听了哈哈大笑。我说一个装修很久的房间里闻不到油漆的味道了,但还会有残留物质。现在很多家庭房间装得很漂亮,但有些小孩得了白血病,非常遗憾。红豆杉就能有效地降解这些有害气体。2008年9月红豆杉进入到中南海,2010年进入到了世博会中国馆,进入到了很多家庭。这次世博会,中国馆里有很多植物,只有红豆杉有相关说明在牌子上注明:植物活化石红豆杉将成为改善城市环境的新树种。

  我认为一个品牌的打造,一个品牌关键要有两大含量,一是技术含量,一是文化含量。所以有一次台湾的教授来看我们的车间墙壁上挂的字,写着“名牌的一半是文化”。他说名牌的另一半是什么?我说就是技术。一半是技术,一半是文化。

  摩根斯丹利5年前有一个调研,把全球几大企业几十年的利润划分为三条,利润平均线处在最下方的企业都是多元化的企业,比它好的企业是专业化的企业,就是专业化企业利润比多元化还高,真正处在最上方的叫相对多元化的企业。相对多元化是指什么概念呢?就是一个企业可以搞一个行当,当然也可以搞两个行当、三个行当,关键是你的资源能够支撑你多少,如果资源只能支撑你一个产业,那你搞第二个产业,那都是失败的。如果资源能支撑你两个或者三个,那个时候才可以搞。红豆在有些方面也在收缩,比如以前我们做的轮毂,那个工厂我们关掉了,还有做电池的,因为环保要求,我们也关掉了,精力主要放在我们的主业服装。同时还有生物制药和轮胎。红豆走的这条路不是多元化,是相对多元化的概念。

  记者在我们的工厂里呆了7天,到我们的车间里和职工宿舍里去转,了解各方面的实际情况。这样转下来之后,就写出这样一篇文章,比较客观的,他觉得中国服装业并不是以讹传讹的那种模式,确实比较注重保护环境,也很关心员工。这篇报道在海外影响很大,在一片反对声中间,这样一篇文章出来,而且是很有依据的说事情,作用是非常大的,等于把中国服装业的形象比较客观地展现出来,扭转了当时的局面。这对我来讲感到非常光荣。
  2010年6月9日,全国劳模、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做客新华网,谈红豆集团的红色品格和绿色品格。图为主持人代表网友向嘉宾提问。新华网 张龙 摄

  我们很多产业已经是全球第一,包括服装产业、包括笔记本电脑等。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是第一,但是用网络的语言来讲它是“被第一”,因为不少品牌是外国人的,今天在广东加工,广东就有这个GDP,就能成为全球第一。如果明天放在江苏加工,江苏就有这个GDP,就是全球第一。后天我拿到越南去,越南就有这个GDP,我们就没有了。所以没有品牌的经济,它是一个被动的经济,是落后的经济。

  为什么要提出这个转变呢?生产经营,红豆的历史已经几十年了,今天办一个厂,明天办一个厂,非常简单。现在来看,你光是只会生产,仅仅拿了价值链最低的部分。红豆现在不是这样了,我们工厂不去办了,我们整合社会资源,集团重点放在什么方面呢?我们注重研发、设计部门,这是前端,后端我们注重市场和连锁专卖。所以创造是指研发设计,运营是指营销网络,把这两端附加值高的地方拿下来了,附加值低的地方外包,这样的路我们觉得比较成功。为什么红豆的路越走越宽,跟我们注重转型是分不开的。

  一个人的教育是从家庭开始的,所以一个对父母都不孝顺的人,说在单位里有多忠诚,那是不可能的。所以你首先是一个家庭人,你定位好了。所以我们的大学生首先你对自己的父母孝顺,不管你的父母穷也好、富也好,地位高也好低也好,必须要孝顺父母,尊重他们。

  我们每年都有大型的演唱庆祝活动,这个庆祝活动除了演艺圈比较权威的参加之外,因为文化的东西不能仅仅是演唱会,比如说我们组织“寻找当代王维”的诗歌比赛。参照唐诗三百首模式,我们编了红豆诗300首,这个效果也是很好的。另外,我们还寻找“感动中国的爱情故事”、推动七夕等传统文化的相关论坛等一系列活动,这两年我们又在推“红豆树下的婚礼”。应该说这些活动是全方位的,让大家逐步接受这个节日。另外还吸引了其他商家参与进来,这也是很好的。如果说十年前大家还不一定认可,十年后七夕节,大家已经很认可了,并通过短信的方式互相祝福。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