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苏海南揭秘“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具体操作步骤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9日15:17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 朱瑶)今天下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与收入分配改革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苏海南在访谈中向网友具体阐释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的操作步骤。

  他说,收入倍增计划首先是一个宏观设想,它的具体操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一系列的政策来做配套,现在这些相关政策还在研究考虑之中。

  简单来说,就是对在初次分配领域中总的还是要遵循市场经济机制来发挥基础性作用。首先确定一个量化目标,这些量化目标可以考虑分解到各个省市,各个省市提出各地的经济发展以及居民收入劳动报酬增长的计划,在这样的指标的引导下,对于非公有制企业主要的还是要通过劳资双方工资集体协商来加以实现,其中的依据之一就是当地的工资增长指导线会根据前面已经说的各地提出来的居民或者是劳动报酬增长的计划指标提出相应的年度工资增长的指标,工会系统加大工人的维权力度。

  小企业采取区域性、行业性工资平等集体协商的方式,由一些外部派过去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代表工人与资方进行协商谈判,争取工资按照相关的指标安排来合理地增长。这是在初次分配领域主要采取的措施,还有一个就是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也会根据工资倍增计划的相关指标的牵引做出适当的、适时的、适度的调整和提高,从而促进低收入者工资水平得到相应的提高。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