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速算教学专家赴伦敦华校传授绝学 获学生青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9日15:37

苏立荣老师和伦敦普通话简体字学校的学生们。

  6月6日下午3时,一场别开生面的教授心算的课程在伦敦普通话简体字学校教室里展开。18名7-9岁的学生在一位女老师的指令下,正确地回答老师发出的一个个算数问题。他们没有用笔,也没有用纸,而是每人手中有一个特殊的算珠。他们根据老师的要求,一会儿推上几个珠子,一会儿推下几个珠子,然后把答案报出来,其准确程度令人兴奋。不禁让人对这不同于算盘,又与算盘相似的算珠刮目相看。而对—苏立荣投出敬仰、钦佩的目光。

  传播这种技艺的苏立荣老师是深圳石岩公学特级教师,从教四十余年。从事速算教学及研究工作,硕果累累,撰写《速算技巧》、《苏立荣速算讲座》、《苏立荣形象简明教材》等多部专著,在速算教学领域、不断尝试、探索创新了更适合儿童学习的速算学具 – 算珠,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速算,又称心算或脑算,它是借助脑形象思维,在头脑中形成算盘的清晰图象,在头脑中进行拨珠计算的过程。多年来的实践及实验证明苏老师所进行的速算训练对于促进儿童形象记忆、数学记忆、数学推理和图形推理等方面效果显著,是开发儿童智力,培养学生多种能力的有效途径。1988年9月,苏老师和学生们应邀为联合国亚太地区参加教科文组织会议的45个 国家、160多位外国官员进行速算表演,令全场轰动。

  今年苏老师应邀来英访问,将她的成果奉献给海外学子。她来到伦敦普通话简体字学校授课一个小时,分文未收,并捐给学校14个算珠,留下讲稿,为学校将来自己开办这门课程奠定了基础。这堂速算课不仅让我校的学生们领会到了速算的快乐,尝到了心算的甜头,也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廖秀琴)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