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后办房贷至少增5个工作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9日15:35
  今后办房贷至少要多5个工作日时间。上周末,住建部会同央行和银监会出台了关于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其中明确银行必须执行既认贷又认房的规定。业内人士指出,这将增加办理房贷的必要流程,即到房地产登记中心查询。各家银行总行正在制定详细的业务流程,预计很快会出台。但在这几天,银行暂时执行只认贷款次数的办法。

  查询房产至少要5天

  某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主管表示,到房产登记中心查询名下房屋是一个必要流程,需要5天时间。过去申请贷款如果材料齐全,只要5到7个工作日即可放款,现在则需要10到12天,而且客户的房贷申请有可能被拒。

  此外,还有许多细节需要斟酌,比如:谁去查询?如果是银行,那么还必须要有客户的授权,毕竟房产信息属于公民的隐私权和财产权范围。银行查询还必须建立起与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数据联网接口,银行投入了人工查询等成本,是否收费?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选择让客户自己去查询并递交材料,那么所需要的时间会更长。不过,目前全国各地的房产登记中心并没有联网,银行对于异地购房者就无能为力,只能按照规定查验其缴税和缴纳社保的记录。而这个过程也需要不少时间。

  银行加利息也有人贷

  一位从事个贷业务的银行工作人员说,自从房产新政出台之后,房产交易量迅速萎缩,相应的,银行房贷新增量也呈明显下降趋势。

  有消息说,目前上海市场每天的房屋成交数在300套左右,其中100套新房,200套二手房。而对这些购房者,银行都严格执行政策。于是,有的客户为了获得房贷,不惜签下1.2倍的利率。很明显,这些购房者买的肯定不是第一套房。

  改善型住房概念不再存在

  对于上海的许多居民来说,售后公房是否算作一套房是个令人关心的问题。银行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售后公房算作一套房,由此,所谓改善型住房的概念将不再存在,银行对这部分人群也将采取购买第二套房的政策。

  对于严格执行房产政策有可能误伤一些改善住房家庭的问题,业内人士建议,不妨先将现有的住房出售,然后再购买新房。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些改善型的家庭购房积极性受到打击,炒家的各种通路又被堵死,那么,房地产价格不降也难。

  本报记者 陈韶旭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