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汽车保有量413万辆 增速世界罕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9日18:01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 (记者常红) 今天,在北京市政协第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关于机动车总量调控与需求管理问题的调研报告指出,由于购买车辆的门槛低,小汽车使用成本低,市民绿色出行意识低,替代出行方式的服务水平低等原因,截止到2010年2月底北京汽车保有量已达413.2万辆,其中私人小汽车329.1万辆。城市中心区过多的车流量导致严重交通拥堵,加重了城市中心区的环境污染。

  调查显示,北京市公车(机关企事业单位小汽车)年平均行驶里程为2万公里,私人小汽车年平均行驶里程1.5万公里;私人小汽车年均使用费用为10681元。

  与世界大城市机动化发展历程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北京机动车,特别是私人小汽车发展存在高速度增长、高强度使用、高密度聚集。

  北京机动车保有量2003年8月、2007年5月,先后突破200万、300万大关,分别用时6年半和3年9个月,而东京这一过程分别用时5年和10年;而从300万辆到400万辆,北京仅用了2年7个月,而东京实现这一变化却用了12年的时间。进入21世纪以来的10年间北京市机动车年均增长25.1万辆,2009年净增量更是高达51.5万辆,一年的净增量就几乎与香港机动车保有总量相当。北京市机动车在400万的量级上仍然保持这样高的增长速度实属世界罕见。

  高强度使用。北京私人小汽车年均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是伦敦的1.5倍,东京的2倍多。高密度聚集。与世界城市“中心城区低,外围高”的机动车保有量分布态势相反,北京市400万辆机动车的80%以上集中在六环范围内。北京城四区户均私人小汽车保有量水平是巴黎同等可比区域的1.8倍,纽约同等可比区域的2.3倍。

  城市中心区过多的私人小汽车流量导致严重交通拥堵,按照北京市目前私人小汽车使用强度,每净增100万辆私人小汽车,需要增加282万车公里的路网容量(相当于整个三环内的路网容量,相当于五环内路网容量的30%);需要增加停车面积30平方公里(相当于二环内面积一半)。因此,按照目前的机动车发展趋势,有限的资源承载空间与迅速增长的私人小汽车需求之间的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反映在路网上就是交通拥堵仍将不断恶化。

  此外,交通拥堵又进一步带来能源消耗及尾气排放的增加,逐步加重了城市中心区的环境污染。研究表明,车辆速度从40km/h降低到15km/h时,排放平均增加250%,油耗平均增加67%。而北京是一个平原城市,空气扩散速度慢,中心城区增加的机动车尾气排放使得市区空气质量恶化。能源消耗方面,按照目前使用强度测算,全市每增加100万辆私人小汽车,每年至少增加13.5亿升的燃油消耗。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