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亚名城塔什干迎接上合组织峰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9日18:13
  新华网塔什干6月9日电(记者董龙江)进入6月以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街头巷尾,随处都能让人感受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开幕在即。无论是位于市中心的帖木儿街心花园,还是各国代表团和参会人员即将入住的宾馆饭店四周,以及塔什干的主要街道,处处可见彩旗飘扬。

  上合组织峰会即将于10日至11日在塔什干举行,这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中亚名城成为世界目光的焦点。塔什干是古代“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商业枢纽之一。塔什干在乌兹别克语中的意思是“石头城”,现有常住人口超过200万,是独联体国家中仅次于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基辅的第四大城市。

  为了给报道峰会的各国记者提供便利,乌兹别克斯坦出口中心大楼内临时设立了一个1900平方米、拥有近400个工位的峰会新闻中心。考虑到报名前来报道峰会的中国和俄罗斯记者相对较多,新闻中心为中俄两国媒体开辟了各拥有40个工位的工作间。除数百台虚位以待的台式电脑外,无线网络届时将覆盖整个新闻中心。

  位于塔什干市区东北部科学城附近一条幽静小街上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早就忙开了。6年前,上合组织第四次峰会也在塔什干举行。在那次峰会上,上合组织6个成员国的元首宣布正式启动地区反恐机构。该机构和设在北京的秘书处是上合组织的两个常设机构。

  地区反恐机构执委会主任朱曼别科夫在峰会召开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执委会的几十名工作人员分别来自上合组织的各成员国,“我们像大家庭一样战斗在一起。”

  本次峰会的规模较大,除成员国元首外,来自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以及联合国、独联体、欧亚经济共同体和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等机构的领导人也将出席。在塔什干,明显感到安全警卫级别的提高。出于安全考虑,机场停车场暂时关闭并被清空。

  在户外,矗立着一幅幅装帧一新的大型海报,上面印有上合组织6个成员国的国旗。分别用乌兹别克语、俄语和汉语书写的“欢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与会人员来到塔什干”“愿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友谊长青”等醒目的标语不断映入眼帘。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