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 上合会议消息

胡锦涛主席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举行会谈(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9日20:01
  资料图片 2009年12月1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网快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在塔什干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就中乌关系发展现状、前景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独立广场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位于中亚腹地,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阿富汗五国毗邻,国土面积约44.74万平方公里,首都是位于锡尔河支流奇尔奇克河流域的塔什干。

  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由130多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国家。全国2755万人口中乌兹别克族占78.8%,少数民族包括塔吉克族、俄罗斯族和哈萨克族等。居民主要信奉伊斯兰教和东正教。乌兹别克语是国家的官方语言,俄语为通用语。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Tashkent) 是中亚地区第一大城市和重要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它位于乌兹别克斯坦东部、恰特卡尔山脉西面,地处锡尔河支流奇尔奇克河谷的绿洲中心,海拔440-480米。人口213.57万(2004年12月),其中80%是俄罗斯人和乌兹别克人,少数民族有塔塔尔、犹太和乌克兰等。这座古城是古代东西方贸易的重要中心和交通要冲,著名的“丝绸之路”便经过这里。我国古代的张骞、法显、玄奘都曾留下过足迹。

  塔什干在乌兹别克语中意为“石头城”,因地处山麓冲积扇一带,有巨大卵石而得名。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就建有城池,公元六世纪就以商业、手工业著称,成为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公元十一世纪首见史书记载。1865年成为一座建有城墙的城市,当时的人口约7万,是与俄国进行贸易的主要中心,后来并入俄罗斯帝国。1867年成为土耳其斯坦自治共和国的行政中心。1930年起成为乌兹别克共和国(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首府,1991年8月31日起成为独立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首都。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