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摩根大通与第一创业成立合资券商 分享IPO蛋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0日00:11
  等待了五年,摩根大通终于盼来了在中国证券市场大展拳脚的机会。

  6月9日,摩根大通宣布与第一创业证券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一家在中国内地证券市场运营的证券公司,旨在开展承销业务。

  根据协议,第一创业将拥有合资公司67%的股权,摩根大通将拥有余下33%的股权,这已达到监管部门对外资参与新成立合资券商的持股上限。

  早在今年三月,摩根大通与第一创业已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不过,新的合资公司还需等待监管机构的批准。

  渴望合资牌照

  “我告诉每一个人,今年要成立合资公司。”今年3月,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行政总裁度琪明(Gaby Abdelnour)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

  摩根大通对一张合资券商牌照的渴望可见一斑。

  毫无疑问,摩根大通是如今当之无愧的顶级投行:它不仅仅在金融危机中幸存下来,还是唯一一家避免了季度亏损的国际投行;但这一辉煌却没能在中国市场上得以延续。

  从2005年至今,摩根大通一直积极寻觅在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先后与辽宁证券、渤海证券传出绯闻,但均以失败告终;而与此同时,摩根大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对手,如高盛、瑞银等,却已抢得先机,先后成立高盛高华和瑞银证券。

  在中国市场觅得一本土合作伙伴,是外资投行得以承销国内企业IPO的先决条件。

  截至2009年年底,累计有5家外方主导的合资证券公司具备保荐机构资格,分别是高盛高华、瑞银证券、海际大和、瑞信方正和中德证券;从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最新数据可见,上述券商已经初尝甜头。

  2009年全年,瑞银证券在投行业务(承销与保荐业务、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上录得4.49亿元,排名第九位;其次为高盛高华(包括北京高华),以1.39亿元排名第25;其余两家合资券商,中德证券(包括山西证券)和瑞信方正(包括方正证券)也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

  仅以2009年11月招商证券上市为例,在前者成功融资111亿元的同时,作为联席保荐人的瑞银证券和高盛高华也分享了逾2亿元的承销保荐费用。

  迟来的追赶

  对比之下,摩根大通的“联姻”之路更显曲折。

  2005年,摩根大通尝试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谈判,希望能联手购买陷入困境的辽宁证券49%股权,但这一计划最终在2006年遭到证监会否决;同年,摩根大通再度寻找潜在合作对象,与总部位于天津的渤海证券进行接洽,希望能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但这一谈判在进行两年后仍无疾而终。

  如今,摩根大通的合作方终于“花落”第一创业。

  资料显示,第一创业前身为佛山证券,2002年更名为第一创业并将注册地迁至广州省深圳市,2008年增资后,公司的注册资本达到15.9亿元;该公司目前在全国12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摩根大通和第一创业的合资券商注册资本拟为1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在深圳或北京。

  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第一创业在2009年其投行业务排名第29位,高于该项排名的行业中位数;而净资本则达到19.90亿元,这便意味着双方合资的硬性门槛已经实现。

  摩根大通并非唯一的等待者。

  今年3月8日,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公开表示,公司有意在中国申请合资券商牌照,并已确定合作伙伴。

  该公司亚太区主管John McCormick在官方声明中说:“为进一步加强我们在中国的现有平台,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建立证券合资公司……对于投资银行业务,中国是一个核心市场。”

  此外,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也已经与恒泰证券签署了组建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前者将持有合资公司33%的股权;而花旗集团也在和中原证券商谈合资事宜。

  与此同时,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摩根士丹利也在计划转让手中的中金公司股权,与华鑫证券成立合资公司。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