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传人民网获中移动参股 有望成A股首个官方网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0日00:05
  一方是有望成为IPO首单的“官方媒体”,一方是“不差钱”的电信巨无霸,6月9日,有关中移动2000万元入股人民网的传闻,甚嚣尘上。

  “引进战略投资者,投资主体多元化的事情,我们正在进行。”6月9日,人民网总裁何加正向本报记者确认。但对于中移动入股,其旋即表示,“是否正与中移动进行谈判,这不好说。不久之后就会有消息公布,请多关注。”

  去年9月,国新办下发《关于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工作方案》通知,部署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此后,位列首批改制试点的人民网,盛传有望成为登陆A股的首个官方网媒。

  成立股份公司是改制上市的重要一步。根据相关规定,在A股上市,要求设立股份公司满三年。事实上,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庆应在4月14日对文化企业发行上市提出的三点建议中就包括:想上市的企业尽早进行企业化改制,设立股份公司。

  何加正表示:本月中旬,人民网将成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有限公司是人民网改制的重要一步,但不是全部。他表示,人民网改制内容还包括:成立董事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投资主体多元化等。据何加正透露:这些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将在今年内完成。

  股份公司成立之后,投资主体多元化将是重要工作。何加正表示:与多家投资主体在谈,详情目前不便透露。但他透露,目前人民网的股东仍然只有人民日报社。

  坊间传闻称,中移动决定战略注资人民网,投资额超过2000万元。据称,前不久,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曾考察过人民网。记者随后向中移动负责公关的李军求证,其称,目前正在国外,尚未听到此消息。

  人民网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网络广告,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其年营收超过1亿元,收入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此前,人民网引资的传言不断,包括上海广播电视台,三大石油公司中的一家,都曾成为传言入股的对象。此次中移动入股消息更受关注的原因在于,进入3G时代的电信运营商普遍不甘心再像2G时代那样仅仅成为通信管道运营商,而是希望通过涉足内容环节,成为信息服务提供商。事实上,中移动此前就已将自己的宣传语由“移动通信专家”改成“移动信息专家”。

  人民网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人民网在彩信、短信、手机电视等方面与中移动有合作。如果中移动投资人民网,显然有利于两者的业务合作。值得注意的是,中移动在媒体投资方面已有先例,其曾于2006年6月投资12.78亿港元收购了凤凰卫视19.9%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